最新新闻:

“现在权益基金可以抄底了吗?”

时间:2021-02-27 18:49:2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昨天A股一个“假摔”之后,今天继续大摇大摆开始“绿”股民了,抱团股继续杀跌。股民和基民手牵手,一起栽跟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跌的多了,却流下相似的泪水。

周五这一天,A股继续大跌,基金继续大跌,两者却都消失在了热搜榜上。我仔细想了想,一定是有一批投资者前几天骂累了,还有一批投资者今天还没敢看自己的账户。

“现在基金可以抄底了吗?”这几天,不断有小伙伴来问我这个问题,有现实中的朋友,也有关注公众号的朋友,甚至还有理财经理,看来真有不少投资者准备翻栏杆进来打一架。

我通常都会给这个一个答案:“沪指5000点以下,任何时间点都可以买基金,前提是得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想玩短期的话,3000点以下也不建议买。”

杀估值慌什么慌?A股跌跌才健康!

这一周A股市场真硬气,算是真走出自己的风格了!外围市场小涨,我A小跌;美股创新高,我A继续跌;美股还继续涨,A股给个面子反弹一下;美股暴跌,我A股必须跟上!

本周五个交易日,A股走出4根阴线,其中有3根大阴线。上证指数直接从3707点跌到3509点,累计暴跌5.06%,但还是给广大股民留了点面子——暂时没跌破3500点。

A股市场总市值从92.62万亿元,直接跌到了87.47万亿元,瞬间蒸发了5.15万亿元。5.15万亿元是什么概念?找个更直观的数据吧,2020年北京市GDP大概是3.61万亿元。

但A股短时间内这么一跌,可着实把不少人给吓坏了,看着股票账户里的资金一天天亏损,开始着急了:“要不要割肉离场”,“要不要从场内转场外”,“要不要换股票”……

人们忽略了,去年刚刚在A股市场大赚了一笔,忽略了去年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走出的独立行情,把去年那样躺着赚钱的日子当成了理所当然。

2020年全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87%,被视为核心资产大合集的沪深300指数大涨27.21%,创业板指数更是暴涨64.96%,笑傲全球权益市场,是投资赚钱的绝佳时机。

这样的普涨行情,背后有多少逻辑可言?去年受新冠疫情冲击,绝大多数行业的经济效益并没有2019年乐观,股价再这么一涨,直接把A股核心资产的估值抬高到一个新高度。

在营收还在以企稳为第一要务时,这些被抱团的核心资产还会持续涨吗?当然不是,估值是一定要降下来的,估值跌下来才能更健康地涨上去,刚好现在就是杀估值的时候。

基民也躺枪,权益基金净值集体受挫!

公募基金为什么能够受到这么多投资者追捧?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资实力强,短期、中期、长期都能跑赢大盘平均水平,获取到一定的超额收益。

但在这一周,高估值的抱团股连续崩盘,权益基金最仰仗的超额收益来源突然中断,基民终于走下高台,与广大股民抱在一起痛哭。这几天,大批权益基金净值狠跌。

截至发稿时,周五的基金净值还未公布,仅本周前4天,已经有权益基金的跌幅达到了18%以上,加上今天的净值回撤,本周跌幅应该有20%了,跌幅在15%以上的还有数百只。

也难怪,近期股市的调整能够引发这么大的讨论,因为股民和基民终于站在同一个粪坑里了。以前亏损的股民骂骂咧咧的时候,还有基民站出来维护秩序,现在全叛变了。

如果资本市场是完全受投资者情绪摆布,那也就没有机构什么事了。真实的情况是机构投资者在权益市场掌握着话语权,把不明真相的散户投资者欺负得哇哇叫。

抱团股崩盘的趋势一旦确定,基金经理可以有效避免吗?在理论上是可以的,比如,预判市场风险来临时,基金经理可以提前一步全部换仓到银行股,会受损较小。

但在实际操作上,这种设想基本不会成立。首先在基金公司合规这一步就过不去,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不喜欢风格漂移,绝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自己公司。

更重要的是,基金经理无法准确的预判未来,更多明星基金经理和公募老将的做法是放弃短线,牢牢抱紧优质公司,任凭海外市场怎么作妖,不管A股风格怎么漂移,雷打不动。

跌这么多!权益基金能抄底了吗?

沪指3700点时,新发基金市场依旧火爆,大家都匆匆把买老基金的钱赎回出来,争着抢着去买新基金。到头来却发现,新基金表现还不及老基金,痛骂一句“倒霉催的”。

然后给手里的这只基金心理暗示,“这只基金不行”,等市场上又发新基金时,再一次选择了“赎旧买新”,就像农民伯伯在小驴子头前挂上的那根胡萝卜,永远想吃永远吃不到。

久而久之,这部分投资者便对基金投资失去了兴趣,但又有新的投资者继承了他们的衣钵。就像以前那头驴子老了,农户把胡萝卜拿了下来,放到另一只小驴子的头前。

在公募基金市场上,能够持续赚到钱的还是那些长期持有绩优基金的投资者,但后来的投资者总是有些害怕,“这只基金近一年已经涨了50%了,还能继续涨吗?”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股票的股价不能一直涨上去,但基金的净值是可以的。因为权益基金可以换仓,基金重仓的标的估值偏高了,完全可以把它换成低估值的资产。

这个说法不能反过来说。这只基金近期跌了20%了,还能继续跌吗?其背后的逻辑不能是基金经理把重仓的低估值换成高估值,那样也太傻了吧。

说到底,买一只基金其实就是投资者选择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去打理,“买基金什么时候合适”其实就是等同于“什么时候把钱交给这位基金经理打理”,是一个道理。

我们在选择基金经理时,当然是选择有成功经验的、过去帮别人打理钱是赚钱最狠的,这样的基金不就是过去一段时间斩获较高收益率的权益基金吗?

(作者:裸眼看财经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