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铁锂电池装机量逐步恢复

时间:2021-02-27 18:49:06来源:上海有色网

今年的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环比减少,但相比往年年初增量明显,预计2月春节因素导致环比小幅减少,3月市场逐步恢复。加上特斯拉Model Y产能逐步爬坡,逐步满足消费者需求,比亚迪3月推出新款插混车型秦、唐拉动市场需求等,加上地方政策支持,后市新能源车市产销量仍看好。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量记录。

1月环比下降基本与往年情况类似,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确定后,市场存在12月年底抢购行为,加上今年初疫情原因国家提倡当地过年,不少消费者也减少了新年购买新车的消费欲望。今年1月与往年数据相比环比降幅相对较小,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趋势仍在。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来源:中汽协

根据中汽协分析,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从环比来看,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动力电池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动力电池装机数据,1月,动力电池行业产量为12.0GWh,较去年同期增长317.2%,环比下滑20.4%。三元锂电池的产量为6.8GWh,占总产量56.8%,较去年同期增长241.6%;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为5.2GWh,占总产量43.1%,同比上涨493.6%。1月电池企业产量下降主因接近春节,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加上电池材料有部分紧缺状况,产量环比下降。

2021年1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7GWh,同比上涨273.9%,环比下降33.1%。三元锂电池的装机量为5.4GWh,同比增长241.9%;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为3.3GWh,较去年同期增长349.8%。1月装机量环比下降主因车企产量下滑导致。1月铁锂装机量环比减少52.8%,环比降幅远高于三元,主因去年12月新能源商用车采取往年的年末抢装策略,导致12月铁锂装机量大幅增长并超过三元。1月新能源商用车装机量大幅减少,而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小幅减弱,新能源商用车主要装配铁锂电池,而乘用车搭配三元电池占比更高。

2021年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2019-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

后市新能源车市涨势仍在

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SMM认为,今年的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环比减少,但相比往年年初增量明显,预计2月春节因素导致环比小幅减少,3月市场逐步恢复。加上特斯拉Model Y产能逐步爬坡,逐步满足消费者需求,比亚迪3月推出新款插混车型秦、唐拉动市场需求等,加上地方政策支持,后市新能源车市产销量仍看好。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也将随车市需求而增加,其中今年不少铁锂及三元配套新车型均会上市,铁锂有比亚迪新款车型、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升级款等,预计全年铁锂会维持去年需求量的涨势,在乘用车市场占比继续提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