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走访新春白酒市场:需求旺盛店员忙送货 川酒受顾客青睐

时间:2021-02-27 18:49:22来源:证券日报网

“今年春节,我们门店一直在营业,没有关门。春节期间酒类消费旺盛,大家聚餐几乎都会喝酒,所以近期来门店买酒或者让我们送酒上门的顾客都挺多。我最近光是送酒一晚上都要跑很多趟。”四川某家1919酒类直供门店的店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21年农历新春正式步入尾声,记者近日在四川走访白酒销售门店了解到,春节期间白酒消费持续火热,川酒品牌受到诸多消费者青睐。据悉,水井坊等白酒公司举办了多项市场活动助力春节产品动销并取得成效,分析人士认为,“就地过年”拉动一二线城市整体消费,助力白酒销售增长,白酒行业分化趋势未来将进一步加剧,头部企业的动销能力有望继续增强。

“就地过年”助推一二线城市消费

“我们公司是泸州老窖直接供货的经销商。门店是在春节假期休假,初八开始开门营业的。新年期间,我们的白酒产品有一些优惠措施。”记者在四川一家挂着“泸州老窖”招牌的经销商门店中看到,店内陈列着多款泸州老窖产品,同时也有少量五粮液等其他品牌的白酒产品在售。

店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购买国窖1573可以享受团购价优惠,门店还实施“买白酒送红酒”的优惠措施。“从新年购买情况来看,国窖1573和6080特曲比较受到顾客欢迎。”

而在记者走访的1919酒类直供门店,四川本地的白酒产品们似乎都更加受到顾客“偏爱”。记者看到,现场的酒柜中满满陈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多款酒类产品,在白酒区,部分品牌白酒的新年优惠措施被打上标志并放在醒目的位置。店员介绍:“从2021年新春的销售情况来看,五粮液普五和剑南春相对较受顾客青睐。水井坊是成都的白酒,也还是不错。”

与此同时,茅台的销售依旧处于火热状态。1919酒类直供的店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春节前,我们店刚刚才进了一批茅台酒回来,顾客可以凭借1919的会员资格参与线上抢购,每人限购2瓶。有一位客户发动了身边几十名亲朋好友帮他一起参与抢购,最后买到了一箱茅台,可把他高兴坏了。”

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看来,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举措对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整体消费拉动明显,在消费红利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白酒作为节假日的一个重要感情载体而获益。“可以看到,在就地过年背景下,白酒行业里的一些中高端、次高端品牌得到了很好的‘加持’,而区域型的小品牌基本没有太多的动向。”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水井坊推进多项市场活动助力春节动销

2021年新春的火热消费带动了白酒企业的销售增长。此前有来自苏宁易购的消费大数据显示,除夕到大年初六,白酒类目同比增长95%,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和泸州老窖成为拉动苏宁白酒快速增长的TOP5品牌。其中,五粮液增速最高,同比超200%。此外,习酒、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等品牌增速均超100%。

水井坊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牵手央视《国家宝藏》第三季节目以来,公司近期配合国家宝藏的冠名,在重点市场策划和举办一系列宣传以及消费者互动的活动。“结合新春佳节的契机,为满足消费者的馈赠和团聚需求,我们有针对性进行开展了丰富的、针对终端消费者和客户的互动,如水井坊全国各地核心客户答谢晚宴、宴席促销活动、国家宝藏主题的店内陈列、促销礼物和礼品包装的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市场活动,助力春节产品动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外还有资料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五粮液市场销售超出预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作为主打产品的第八代五粮液供不应求,新上市的经典五粮液和小五粮市场动销和消费口碑在牛年春节同样亮眼。

那么,在经历春节的火热以后,分析人士如何看待2021年接下来的白酒行业趋势呢?

“我认为,在疫情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面向好的节点之下,叠加白酒行业大分化的背景,行业内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或将持续释放,这也将会加快白酒头部企业的动销,对中小型的区域品牌来说则将是‘雪上加霜’。”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中泰证券则认为,高端酒在春节期间延续了节前良性表现,稳健增长符合预期,次高端及中高端酒整体表现超预期;展望未来,“十四五”指引清晰,看好名酒价格带集体向上跃迁,中长期来看,疫情使得消费者收入加速分化,白酒销量下降趋势将进一步推动高品质高价位产品的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