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封面评论 | 警惕“撸贷应援”榨干饭圈氪金少年

时间:2021-03-11 17:51:19来源:封面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指出,在网络消费借贷案中,发现了一些新特点:在校学生互联网金融借贷案大部分是因粉丝应援等追星行为产生的,涉及直播打赏的案件94%以上都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金额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陈海仪表示,在一些粉丝“应援”活动里,有明星接受贵重消费品,“涉及未成年人,这种行为必须得到法定代理人同意。否则,这种赠与不能成立,明星必须返还礼品。”(中新社)

宁可举债撸贷,也要氪金应援,当真是意乱神迷、娱乐至死。将未成年人作为人肉提款机,这就是很多流量明星、偶像爱豆的生财之道。而这,也是最残酷的收割,最卑劣的生意。

时至今日,在饭圈文化、应援文化的掩饰下,一种体系化的盘剥产业链大行其道,粉丝们不知不觉就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晕头转向地掏空钱包、上供表忠。形形色色的后援会内,群体性的狂热,取代了个体的独立人格与理性思考。这之后,就算是没完没了地组织刷榜、刷票房、打赏、送礼、买代言周边等,那些疯狂的“信众”,也总是会跟随、买单。这是一个无底黑洞,一旦入坑,吞噬所有,无休无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如今很多的后援会、饭圈组,业已成为互联网借贷的一大导流和揽客渠道。氪金根本停不下来,现钱根本不够用。这之后,就每每都会有“老铁”传经送宝、推荐介绍,引导“家人”们去贷款“续命”——须知,作为一个忠实粉丝,其“角色生命”是必须通过烧钱示爱来延续的。饭爱豆却并不为他花钱的“白嫖粉”,注定只能被歧视、被排斥。这套势利、残酷的游戏规则下,很难有人能顶住压力,他们既守不住尊严,也守不住钱包!

“不花钱就滚”“没有钱就去借”,这种强势、高压却无比畸形的饭圈价值观,与“氪金—撸贷”的隐秘陷阱一起,塑造了一种堂而皇之的大型杀猪盘。作为整个金字塔的顶端,某些流量明星,无疑是难辞其咎的。

对此,陈海仪代表表示,“明星应该返还未成年人赠与的贵重应援礼品”,这绝非是天真之言,而是有着明确法理依据的。“未成年人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撸贷氪金、砸钱应援”重大决策,显然是与未成年人的年龄、智力不适应的。

用足用好法律工具,在个案的判决中明确法条适用、确立范例样本,拯救未成年人于“撸贷氪金应援”的泥潭之中,需要司法能动主义更多担起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