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数字化迎来哪些挑战?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发展?专家回应

时间:2021-03-20 11:49:33来源:第一财经

数字化将在哪些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数字化有哪些挑战?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支持数字化发展?

对此,3月20日,在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等嘉宾发表看法。

江小涓:下一步数字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将有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了数字经济,提出了未来五年数字发展的要求,包括了增长要从7.2%增长到10%,下一步数字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将有重要作用。

一是5G网络的建设,包括云计算、物联网、5G网络,5G网络的普及率要到56%;

二是数字应用的广泛化,包括数字医疗的建设等;

三是推进数字生产,这是复杂的使用场景,目前还在起步阶段,十四五会在起步加速阶段;

四是激活数据交易,数据是生产要素,可以确权交易,可以利用数据交易可以促进产业发展,保护数据隐私等。

陈煜波:要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流动和监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表示,下一阶段,中国数字化包括全球数字化将迎来挑战。

一是数字人才回流到软件互联网,要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流动和监管,这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础;

二是需要有既懂传统行业又懂数据的数字人才,这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全面转型的驱动力;

三是全世界尤其是重要要加强数字技术与基础科学的合作,推进这些行业的变革。

宋志平:资本市场将加大力度支持数字化改造和创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资本市场极大的支持了数字化转型,4200多家上市公司中,和数字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占到17%,去年A股新上的396家上市公司中,33%的企业是数字产业的上市公司。

宋志平表示,资本不仅是创新的杠杆,也是数字创新的杠杆,下一步资本市场将加大力度支持国家的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创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