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招商宏观罗云峰:唯有美国有所改善

时间:2021-03-19 12:51:29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核心观点:

我们是全市场对全球经济监测非常全面和连续的机构,在盈利债务周期框架下持续跟踪全球GDP占比超过3/4的15个经济体。

在回溯了二战之后的中美经济史后,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在盈利债务周期框架下持续跟踪全球15个经济体的高频数据。这15个经济体在全球GDP中占比超过3/4,包括: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金砖五国、墨西哥、阿根廷。

本篇报告为相关经济体1月主要经济数据综述,综合来看,唯独美国有所改善,中国、欧英日和除中国外其他新兴经济体均有不同程度走弱。

图片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 美国:继续改善

1月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改善。

(1)1月美国两大PMI走势有异,整体改善。1月美国ISM和Markit两大PMI数据走势有异,整体改善。1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58.7,前值60.5;1月美国ISM服务业PMI录得58.7,前值57.7.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录得59.2,前值57.1;1月美国Markit服务业PMI录得58.3,前值54.8,1月美国综合PMI录得58.7,前值55.33。

(2)1月零售改善,消费者信心下降。1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79.0,前值80.7.1月,个人可支配收入折年19.2万亿美元,个人消费支出14.8万亿美元,双双高于前值。1月零售环比增长5.3%,前值环比下跌1.0%。

(3)1月失业率下降,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上升,劳动参与率下降。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5万人,前值-23万人。1月,美国失业率6.3%,前值6.7%;劳动力参与率61.4%,前值61.5%。

(4)1月CPI同比平稳、PPI同比上升。1月CPI同比增长1.4%,前值1.4%;1月PPI同比增长2.5%,前值0.8%。

(5)1月进出口环比双双上升,逆差682亿美元,前值逆差调整为670亿美元。

(6)1月制造业全面改善。1月全部制造业出货量、耐用品出货量、工业总体产出指数、工业产能利用率全面高于前值。生产端库存下降、零售端库存上升。

(7)1月新房、二手房销售双双走弱。1月新屋销售环比上涨4.3%,前值环比增长5.5%;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2.9%,前值环比增长0.5%。1月房价环比上升。

(8)1月国债收益率上升、信用利差下降、美元指数下降、恐慌指数上升、国债余额同比增速平稳,国际资本净流入美国。1月末美联储资产规模7.4万亿美元,略高于前值;1月末美国国债规模27.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前值2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6%;1月国际资本净流入美国1063亿美元,前值修正为净流入80亿美元;1月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1.08%,前值0.93%;1月美国信用利差均值3.13%,前值3.46%;1月美元指数均值90.2,前值90.5;1月标普恐慌指数均值24.9,前值22.4。

二、 欧英日:全面走弱

1月数据显示,欧英日均出现不同程度走弱。

(1)1月欧英日PMI全面下滑。1月欧元区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54.8,前值55.2;服务业PMI录得45.4,前值46.4;综合PMI录得47.8,前值49.1.1月英国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54.1,前值57.5;服务业PMI录得39.5,前值49.4;综合PMI录得41.2,前值50.4.1月日本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49.8,前值50.0,服务业PMI录得46.1,前值47.7,综合PMI录得47.1,前值48.5。

(2)1月欧英外贸全面恶化、日本全面改善。1月欧元区出口同比下11.4%,前值同比增长2.5%;1月欧元区进口同比下降14.1%,前值同比下降1.3%。1月英国出口同比下降26.5%,前值同比下降25.4%;1月英国进口同比下降20.2%,前值同比下降3.7%。1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6.4%,前值同比增长2.0%;1月日本进口同比下降9.5%,前值同比下降11.6%。

(3)1月欧元区失业率平稳,英日下降。1月欧元区失业率8.1%,前值8.1%;1月英国失业率7.2%,前值7.4%;1月日本失业率2.9%,前值3.0%。

(4)1月欧英日通胀全面上升。1月欧元区CPI同比增长0.9%,前值下降0.3%;1月欧元区PPI同比零增长,前值同比下降1.1%。1月英国CPI同比上涨0.7%,前值上涨0.6%;1月英国PPI同比下降0.2%,前值下降0.4%。1月日本CPI同比下降0.6%,前值下降1.2%;1月日本PPI同比下降1.6%,前值下降2.0%。

(5)1月欧英日10年国债收益率全面高于前值。1月末,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务规模9.3万亿欧元,同比增长12.8%,前值增长12.6%;欧央行资产规模7.0万亿欧元,按期末汇率折算8.6万亿美元。1月欧元区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54%,前值-0.56%。1月英国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37%,前值0.32%。1月末,日本国家政府债务规模122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9.4%,前值增长9.2%;日本央行资产规模701万亿日元,按期末汇率折算6.8万亿美元;1月日本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04%,前值0.02%。

(6)1月欧元区零售恶化、制造改善,英日本全面恶化。1月欧元区零售指数同比下降6.4%,前值同比增长0.9%;1月欧元区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前值下降0.2%。1月英国零售指数同比下降7.2%,前值增长1.6%;1月英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8%,前值同比下降3.3%。1月日本商业销售同比下降4.7%,前值下降3.5%;1月日本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4%,前值下降2.6%。

三、 中国:继续走弱

在春节错位和疫情影响的双重作用下,2020年1月形成了较低的基数,这一效应在房地产和汽车领域有比较明显的体现。但受此影响相对较小的工业生产则较前值有所走弱,中采、财新制造业、服务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全面下降。商品价格在1月仍表现的较为强劲,但更多或来自于缩量和海外拉动。此后数月,基数效应仍然较强,一些量价的环比变化将成为影响市场更为关键的因素。

(1)1经济数据整体平稳。

表现好于12月的数据。PPI、汽车产销、6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百城土地成交面积。

表现差于12月的数据。中采、财新制造业、服务业PMI、CPI、重点企业粗钢产量。

(2)1月南华综合指数、CRB指数双双环比上升。

1月南华综合指数先涨后跌;以月均衡量,南华综合指数1月高于12月;南华工业品指数的走势与南华综合指数基本一致。现货价格继续全面上涨,以月均衡量,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猪肉现货价格、钢铁现货价格、煤炭现货价格、化工产品现货价格环比上涨;水泥现货价格环比下跌。国际方面,大宗商品价格1月整体环比上涨,以月度均值计算,1月CRB指数录得454,前值436。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欧洲煤价、国际金价、国际铜价、铁矿石价格、CBOT玉米价格、CBOT小麦价格、CBOT大豆价格全面环比上涨。1月波罗的海散运指数较12月环比上涨。

(3)1月汽车、煤炭库存同比上升,钢铁下降。

1月汽车库存90万辆,同比下降5.0%,前值同比下降5.8%。1月底全国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同比下降2.4%,前值同比上涨8.4%;1月底重点企业钢材库存量同比增长5.3%,前值同比上涨21.9%;1月底全国高炉开工率64.8%,低于前值67.5%,盈利钢厂比率68.1%,低于前值78.5%。1月末,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同比录得19.5%,12月末为-3.7%。

四、 新兴:大幅走弱

1月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走弱。

(1)1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

1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录得52.1,前值52.8;服务业PMI录得51.6,前值53.9;综合PMI录得52.1,前值54.1。

新兴经济体方面,印度、俄罗斯1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均超过50。巴西1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其中服务业和综合PMI低于50。中国1月财新、中采表现一致,均是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均超过50。新加坡、南非1月综合PMI均高于前值,超过50。马来西亚1月制造业PMI低于前值,低于50。印尼、墨西哥1月制造业PMI高于前值,其中印尼高于50、墨西哥低于50。

(2)1月CPI同比增速整体高于前值。

1月CPI同比增速高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巴西、南非、墨西哥、阿根廷。

1月CPI同比增速低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印尼、印度。

(3)1月M2同比增速整体低于前值。

1月M2同比增速高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马来西亚、俄罗斯、墨西哥。

1月M2同比增速低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尼、巴西、南非、阿根廷。

(4)1月外贸全面走弱。

1月进出口双双同比正增长的经济体包括马来西亚、印度、阿根廷;双双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墨西哥。

1月没有经济体进出口同比均好于前值;均弱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俄罗斯、南非、墨西哥。

(5)1月工业全面走弱。

1月工业同比正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阿根廷;均弱于前值。

1月工业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其中泰国好于前值,印度、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弱于前值。

(6)1月零售整体走弱。

1月零售同比正增长的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弱于前值。

1月零售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俄罗斯、巴西、南非、墨西哥;其中印尼、俄罗斯好于前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巴西、南非、墨西哥弱于前值。

(7)1月汇率对美元整体略升值。

以月均环比计算,我们观察的10个新兴经济体中,1月汇率对美元升值的有6个,其中升值幅度最大的是印度(升值0.70%),紧随其后的是印尼(升值0.52%)。对美元贬值的经济体有4个,其中贬值幅度最大的是巴西(贬值3.96%),紧随其后的是阿根廷(贬值3.31%)。1月外汇储备较前值增加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减少的经济体包括俄罗斯、南非。

(8)1月10年国债收益率整体上升。

以月度均值计算,新加坡、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巴西等6个经济体1月10年国债收益率高于12月;马来西亚、南非、墨西哥等3个经济体1月10年国债收益率低于12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