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央地落实“双碳”目标路线图渐明

时间:2021-03-19 07:49:06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加快碳市场建设,我国将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审查进度,做好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碳市场线上首单交易。

在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行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下一步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思路,涉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碳市场建设等方面。此外,地方也在积极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央地落实“双碳”目标的路线图渐明。

多部门透露落实“双碳”目标的政策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昨日在研讨会上表示,要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无补贴上网;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节性电源的建设。

他表示,围绕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将研究制定能源领域落实举措,围绕促进能源低碳转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任务出台配套政策。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介绍,今年将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坚持全国统筹、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压实各方责任,根据实际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将达峰行动纳入中央环保督查,加强考核监督评估。

陆新明透露,为加快碳市场建设,将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审查进度,做好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碳市场线上首单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将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绿色改造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加快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发展。

多地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地方层面也积极行动,开始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将高质量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列为2021年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号工程”。其中,将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控制重点。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目前正研究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广东将深化低碳试点示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拓展碳排放权交易,持续推进碳普惠试点工作。

此前各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提及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并明确了政策方向。

比如,海南提到要研究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至70%,实现分布式电源发电量全额消纳。推广清洁能源汽车2.5万辆,启动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昨日还发布研究报告,提出了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即以特高压电网引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能源开发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实现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使用电能主导,能源电力发展与碳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

“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是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认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亟需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尽早形成覆盖全国、广泛互联、坚强可靠的“电力高速网络”。

报告表示,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全社会碳减排边际成本约260元/吨,远低于700元/吨左右的全球其他减排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