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旅游收入将超3.3万亿!鼎龙融创华侨城等抢占“大文旅+”

时间:2021-03-18 19:50:20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18日,2021中国文旅地产10强企业榜单公布,鼎龙、融创、华侨城、金茂等多家千亿企业上榜。榜单以2017-2020年度为研究时间段,涵盖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等因素,全面考量企业的综合实力,是评判文旅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依据。

千亿企业仍是文旅地产“主角”

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于3月18日召开,会上公布了多个榜单。其中,鼎龙、融创、华侨城、金茂等多家千亿企业蝉联上榜文旅地产运营优秀10强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中国文旅地产10强企业。

榜单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研究主办单位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机构。今年是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的第18年。

据组委会介绍,当前消费升级背景下,国务院提出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全国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通过考察企业经营规模、收入水平、纳税贡献等指标,基于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平台,启动“中国文旅产业运营优秀企业专题研究”,旨在发掘经营业绩优秀、特色地产发展潜力大、差异化竞争优势突出的企业群体。

从“文旅地产”转向“文旅运营”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据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资料显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文旅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数据显示,在国内百强开发商企业中,已有超50%布局文旅地产领域。从此次中国文旅地产10强的评价指标体系来看,文化旅游营业收入、文旅项目土储规划、文旅项目年度累计接待人次等更强调文旅属性的指标均作为重点评价指标。有业内分析则指出,文旅地产的重点将从“地产”转向“文旅”。《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指出,优秀房企积极打造创新主题 IP 实景落地,以文旅 IP 为轴打造产业生态链,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从此次榜单来看,除融创、华侨城等“老牌”的地产开发企业外,也不乏早在文旅地产进行“深耕”的企业。其中已连续上榜的鼎龙集团,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复合文旅产业。据鼎龙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在旗下各文旅项目实现真正的“大文旅+”,除打造主题乐园、星级酒店、风情小镇外等文旅配套外,集团现已全面布局大健康、大教育等产业,助力旗下文旅地产项目打造国际级的“大配套”。

资料显示,在《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的64个文旅项目中,鼎龙湾是其中业态最多、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据悉,去年10月,鼎龙集团已与英国圣比斯公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圣比斯公学中国第三个校区将落户鼎龙湾,该校区将成为中国首家设立在国家4A级滨海旅游景区里的英式国际学校。

前20强房企已布局文旅康养

据执惠传媒的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上半年,国内各地(涉)文旅康养项目签约与投建,概算投资金额超过1115亿元,其中多数为文旅康养地产项目。而更早一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多省争相签约康养类文旅项目,协议签约总金额已超4000亿元。

从布局企业来看,中指研究院的百强房企中,前20强房企已多数进入文旅康养领域且布局有项目。单从文旅地产10强榜单来看,其中鼎龙、融创、华侨城等也已深入布局文旅康养领域。

据鼎龙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鼎龙集团旗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鼎龙湾,已全面打造多项国际级的康养旅居配套。2020年,集团斥资打造的鼎龙生命科学康养中心在鼎龙湾正式开放,下设健康管理、健康体检、健康养护、国学艺术、生命运动、魅力形象六大中心,开创中西结合独特的体检方式等,项目内还配建有鼎龙湾海田温泉。

同时,集团正整合资源推动建设广东医科大学附属鼎龙湾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鼎龙大健康创新研究院等一系列康养产业配套。2020年,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夏季峰会首次落户广东,主会场就设在鼎龙湾,博鳌国际养生论坛粤西运营中心、中国康养旅居品牌联盟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名医名技名企名品工作室等也相继挂牌鼎龙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