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招商宏观罗云峰:关注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反弹

时间:2021-03-12 09:50:23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全市场权威债务、杠杆数据解读,只有债务周期不会说谎!

基本结论:

第一,实体部门2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录得13.0%,略高于前值12.9%,超出预期。余额增速在上升的部分仍然是家庭贷款和非标,这和1月的情况一样,考虑到目前的政策态度,我们仍然难以相信这两块融资能持续保持强势。维持实体部门负债增速下行向名义GDP增速靠拢的判断,按照两会给出的数据,今年名义GDP增速的目标为9.8%。2月家庭部门存款余额增速大幅上升,短期贷款余额增速仅小幅上升,1月自下而上推动权益上涨的动力已然消失。

第二,具体来看,家庭部门2月负债增速录得16.3%,继续大幅高于前值15.2%;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5.4%,高于前值14.5%,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高于前值17.3%。家庭部门负债增速在年初两月快速上行,已经引发了监管层的强烈反弹。因此,我们相信,未来家庭部门负债增速下行的趋势非常确定,对应房地产弱周期。

第三,政府部门负债增速2月录得15.0%,较前值15.9%继续下降,符合预期。按照两会给出的数据,预计年底政府部门负债增速落至11.5%附近。现有高频数据显示,3月末政府负债增速或继续低于2月。

第四,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2月录得10.7%,高于前值10.4%。从结构上来看,贷款余额增速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1.9%;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大幅上行1.1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余额增速都有下行。信用债余额增速下降,非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票据)虽环比下降,但余额同比降幅继续收敛。从现有情况来看,非标的强势增长料难持续;考虑到基数问题,3月如果非标环比不增,其余额增速就会转头下降。2月PPI同比增速上升,后续同比增速有望继续上升,但环比的变化更值得关注,2月环比涨幅较1月有所回落。加之考虑到目前的融资水平,市场化条件下,非金融企业继续主动加杠杆的意愿应该不强,更大概率会转向修复疫情期间明显恶化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过去几个月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判断。

第五,金融机构方面,还需后续数据验证,但根据现有数据,2月货币政策边际上没有继续收敛。经历了去年5-11月的连续收紧后,我们预计此后货币政策或整体转向中性(阶段性摆动在所难免),目标转向实体去杠杆。

第六,资产配置方面,在上述背景下,我们判断中国或在去年10-11月经历了三顶(实体部门负债增速顶、经济顶、利率顶)合一的过程,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转入了滞胀(经济向下、政策不松)阶段,债券配置价值显现后,交易价值或亦会逐步显现,对应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收紧,而实体部门融资需求萎缩。短期来看,关注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反弹,或能对目前疲弱的权益市场形成提振,而考虑到2月实体部门负债增速仅略高于前值,债券收到的冲击亦较为有限。

我们拆解的数据显示,考虑非标后,实体部门2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录得13.0%,略高于前值12.9%,超出预期。余额增速在上升的部分仍然是家庭贷款和非标,这和1月的情况一样,考虑到目前的政策态度,我们仍然难以相信这两块融资能持续保持强势。维持实体部门负债增速下行向名义GDP增速靠拢的判断,按照两会给出的数据,今年名义GDP增速的目标为9.8%。2月家庭部门存款余额增速大幅上升,短期贷款余额增速仅小幅上升,1月自下而上推动权益上涨的动力已然消失。

具体来看,政府部门负债增速2月录得15.0%,较前值15.9%继续下降,符合预期。按照两会给出的数据,预计年底政府部门负债增速落至11.5%附近。现有高频数据显示,3月末政府负债增速或继续低于2月。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2月录得10.7%,高于前值10.4%。从结构上来看,贷款余额增速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1.9%;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大幅上行1.1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余额增速都有下行。信用债余额增速下降,非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票据)虽环比下降,但余额同比降幅继续收敛。从现有情况来看,非标的强势增长料难持续;考虑到基数问题,3月如果非标环比不增,其余额增速就会转头下降。2月PPI同比增速上升,后续同比增速有望继续上升,但环比的变化更值得关注,2月环比涨幅较1月有所回落。加之考虑到目前的融资水平,市场化条件下,非金融企业继续主动加杠杆的意愿应该不强,更大概率会转向修复疫情期间明显恶化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过去几个月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判断。家庭部门2月负债增速录得16.3%,继续大幅高于前值15.2%;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5.4%,高于前值14.5%,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高于前值17.3%。家庭部门负债增速在年初两月快速上行,已经引发了监管层的强烈反弹。因此,我们相信,未来家庭部门负债增速下行的趋势非常确定,对应房地产弱周期。

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方面,2月份出现比一定程度上的下降;不过,在我们观察的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中该数据占比约三成,还需关注后续广义金融机构债务数据。但根据现有数据,2月货币政策边际上没有继续收敛。经历了去年5-11月的连续收紧后,我们预计此后货币政策或整体转向中性(阶段性摆动在所难免),目标转向实体去杠杆。

货币供给方面,2月M2同比增长10.1%,高于前值9.4%。分结构来看,M0、家庭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高于前值;政府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低于前值。合并来看,实体部门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低于前值。

数据显示,按照最新口径,总规模为291.4万亿的社融余额2月末同比增长13.3%,前值13.0%。我们测算的总规模为291.7万亿的贷款加债券余额2月末同比增长14.3%,前值14.6%;进一步加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后,2月末总债务余额为313.0万亿,同比增长13.0%,前值13.0%。

从结构上看,2月非金融企业贷款加债券余额同比增速低于前值;如果加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则高于前值。2月家庭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继续大幅反弹逾1个百分点至16.3%,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余额增速双双上升;政策层面“房住不炒”的指导目标未变,我们倾向于判断,未来家庭部门负债增速下行的趋势非常确定,对应房地产弱周期。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2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15.0%,但存款余额增速亦有大幅下降,显示或在2月有所发力。金融机构方面,目前我们能观察到的金融机构债务约为40万亿,占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的约三成,因此其代表性较差,根据现有数据,我们倾向于判断2月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或低于前值。

货币供给方面,M2同比增速高于前值,缴准基数余额环比上升,M0环比上升、财政存款环比下降,结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同业存单数据分析,2月超额备付金率高于1月,但仍处于偏紧水平。2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有所上升,其负债同比增速则有所下降,合并来看流动性压力有所减轻。家庭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大幅回升,去杠杆下的后续变化值得关注;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储备同比增速大幅下降,或与春节因素有关;财政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大幅下降,政府债务余额同比增速亦有下降。合并来看,2月财政发力程度较1月略有改善,但财政扩张的顶部已基本确定出现在去年12月份。

(1)2月实体部门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下降,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上升。

2月M2同比增长10.1%,前值9.4%;M0同比增长4.2%,前值同比下降3.9%。剔除掉M0之后,2月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4%,前值10.0%。我们考虑计入M2的存款,2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长约6.9%,前值增长2.3%;家庭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约10.8%,前值10.9%。

2月M1同比增长14.7%,前值8.6%。剔除掉M0之后,1月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8.5%,前值同比增长8.5%。

分部门来看,2月底家庭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0%,前值10.0%;2月底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7.5%,前值11.6%;2月底政府存款余额同比增长6.6%,前值同比增长26.0%。2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4%,前值增长2.3%。

(2)2月实体部门负债增速小幅反弹。

家庭部门2月负债增速录得16.3%,继续大幅高于前值15.2%;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5.4%,高于前值14.5%,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高于前值17.3%。家庭部门负债增速在年初两月快速上行,已经引发了监管层的强烈反弹。因此,我们相信,未来家庭部门负债增速下行的趋势非常确定,对应房地产弱周期。

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2月录得10.7%,高于前值10.4%。从结构上来看,贷款余额增速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1.9%;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大幅上行1.1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余额增速都有下行。信用债余额增速下降,非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票据)虽环比下降,但余额同比降幅继续收敛。从现有情况来看,非标的强势增长料难持续;考虑到基数问题,3月如果非标环比不增,其余额增速就会转头下降。2月PPI同比增速上升,后续同比增速有望继续上升,但环比的变化更值得关注,2月环比涨幅较1月有所回落。加之考虑到目前的融资水平,市场化条件下,非金融企业继续主动加杠杆的意愿应该不强,更大概率会转向修复疫情期间明显恶化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过去几个月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判断。

2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大幅下降67.1%,前值同比下降62.1%;综合考虑贷款和债券,我们估算的数据显示,2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下降2.8%,前值同比上升1.6%。2月底银行(含政策银行)债券余额同比增长14.0%,前值同比上涨15.2%。综合来看,2月底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长12.3%,前值同比上涨13.9%。目前我们能观察到的金融机构债务约为40万亿,占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的约三成,因此其代表性较差,根据现有数据,我们倾向于判断2月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或低于前值。

不考虑债务置换影响,2月底中国政府(不含信政合作)负债同比增长15.0%,前值15.9%。按照两会给出的数据,预计年底政府部门负债增速落至11.5%附近。现有高频数据显示,3月末政府负债增速或继续低于2月。

贷款和债券合计,2月末全社会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4.3%,前值14.6%;其中实体部门负债同比增长14.6%,前值14.7%。进一步加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2月末全社会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3.0%,前值13.0%;其中实体部门负债同比增长13.0%,前值12.9%。

2月末家庭和非金融企业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66.5%,前值66.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