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信证券研究:化工景气快速上行 工具布局核心资产

时间:2021-03-12 09:49:44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在油价上行、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预计2021年化工行业景气度上行。近期4只化工产业主题ETF产品集中上市,填补了A股市场化工行业指数投资工具的空白。4只ETF均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对化工产业链覆盖面最广,且2017年以来在同类指数中绩效领先,行业代表性强。利用Brinson分解模型,相比于其他化工相关指数,中证细分化工指数超额收益中的行业配置与个股选择贡献收益均更出色,且中证细分化工指数的日均超额收益率及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显著更高。

油价与需求共振,化工行业景气快速上行。

1)供需两端共同推动国际油价上行,年内油价可能突破80美元/桶;

2)各国政府刺激政策下,全球主要经济体有望迎来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3)化工行业景气上行,90%以上化工产品过去1年价格上涨,其中约1/3涨幅在20%以上;其中,近期化纤产品、聚酯产业链、煤化工产品价格、价差快速上行,同时农产品价格高位推升农化产品价格跟涨。

4)我国化工龙头企业已经初步具备全球竞争力,企业快速成长。

化工产业主题ETF密集布局,标的指数代表性强。

1)截止2021年3月10日,目前A股市场共有5只化工主题ETF产品上市,规模合计63.31亿元,其中4只跟踪中证细分化工指数的ETF产品都在近期集中上市,填补了A股市场化工行业指数投资工具的空白。

2)化工主题指数各有侧重,中证细分化工对化工产业链覆盖面最广,且2017年以来绩效领先;

3)利用Brinson分解模型,中证细分化工指数行业配置与个股选择贡献收益均更出色,且中证细分化工指数的日均超额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余三只指数,稳定性较高。

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1)中证细分化工指数广持仓、重龙头。中证细分化工指数选取沪深市场中涉及化学原料生产、化学制品生产、化学制品应用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按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并通过市值加权,选取前50名公司纳入成分股。

2)中证细分化工指数权重集中度高,大部分成分股市值集中在300亿元以下。行业分布多元,面向制造业、农业等多个产业链下游板块。

3)与主流宽基指数相比,中证细分化工指数弹性更高,能够在顺周期行情中录得更多收益。与同类化工产业相关指数相比,中证细分化工指数持仓行业更为广泛,可充分享受化工产业红利。

4)中证细分化工指数呈现高估值、高成长特点,未来业绩可期。

风险因素:

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全球疫情防控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