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端制造行业事件点评:汽车座仓电子智能化趋势确定 软件重要性不断提升

时间:2021-03-19 10:50:00来源:川财证券

事件

据报道,宝马近日发布新一代iDrive 智能化系统,包括宝马操作系统8.0、曲面显示屏、控制和网联设备。此前,奔驰已发布MBUXHyperscreen 车机系统,奥迪发布了数字仪表、中控MMI、自然语音控制系统、AR HUD 等一整套智能座舱组件。

点评

我们认为:

1。智能座舱是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基础。

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历程将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电子化座舱阶段,即电子信息系统逐步整合,车内显示方式被显示屏替代,形成系统分层,组成电子座舱域;第二阶段是智能控制阶段,即通过智能座舱增强车辆对内在和外在的感知能力,使得汽车能够识别语音和手势控制,实现机器的半自主化决策;第三阶段主要是无人驾驶阶段,在智能道路建设完成后,车路协同系统得到落实,智能化网联汽车将能够实时分析大数据来优化路线行驶。目前,我国的智能汽车发展主要处于一二阶段之间,在车载信息处理、数字座舱和C-V2X 等领域还处于初期阶段。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在未来五年,专注于研究车与车、车与后台、车与基础设施、车与手机以及车与云端之间的低时延有效互联,达到人、车、环境的高效快捷安全的互联互通,将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

2。座舱电子化趋势确定,全球智能座舱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智能座仓价值量中软件占比将不断提高。

智能座舱的发展经历了从整体基础,到细分产品,再到融合方案的格局变化,先是整体电子电器架构和操作系统的出现,随后是各细分产品逐渐装载,如今的趋势是各产品的整合协同。2019 年全球智能座舱行业市场规模达364 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根据ICVTank 的数据,预计到2022 年,全球智能座舱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461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现如今,智能座舱的硬件主要分为4 大部分:中控大屏、流媒体中央后视镜、抬头显示系统HUD 和全液晶仪表。其中,中控屏在智能汽车上的渗透率最高,已经达到80%,预计到2025 年其渗透率将达到100%。

3。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逐渐上升,汽车电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2019 年智能座舱的行业市场规模达441.1 亿元,预计到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30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3%,高于全球增速。整体来看,中国的智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2020 年,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型渗透率达到约50%;2019 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1033 万辆,预测到2025 年将达到1700 万辆。随着智能汽车的不断普及,未来定义汽车价值的将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而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新格局。

投资建议

随着5G、人工智能、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建议关注智能汽车板块相关标的: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四维图新、路畅科技、华阳集团、、皖通科技、千方科技、均胜电子等。

风险提示:新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激烈风险;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