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月快递企业数据点评:通达系低基数下高增长 顺丰因春节错期+高基数增速回落

时间:2021-03-19 10:50:06来源:安信证券

事件:四家快递公司发布2 月份经营数据:

【顺丰控股】2 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05.59 亿元,同比增长22.21%;完成业务量6.99 亿票,同比增长47.16%;速运物流业务单票收入为15.11元,同比下降16.93%。

【韵达股份】2 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5.15 亿元,同比增长68.90%;完成业务量7.01 亿票,同比增长136.03%;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6 元,同比下降28.48%。

【圆通速递】2 月公司快递产品收入13.77 亿元,同比增长113.62%;完成业务量5.29 亿票,同比增长127.07%;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60 元,同比下降5.92%。

【申通快递】2 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0.60 亿元,同比增长126.14%;完成业务量3.89 亿票,同比增长146.9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72 元,同比下降8.42%。

从业务量增速看,通达系受益春节不打烊,顺丰因高基数和春节错期而增速回落:各家2 月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顺丰+47.2%(环比-12.4pts),韵达+136.0%(环比+17pts)、圆通+127%(环比+10.5pts)、申通+147%(环比+36.7pts);通达系业务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受去年2 月基数较低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今年春节不打烊有关;顺丰2 月件量增速环比回落,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是:1)去年2 月高基数(疫情红利+同行未能及时复工),2020M2 顺丰业务量+118.9%,2)春节错期影响需求,3)通达系不打烊分流部分公司散单业务。

从业务量市场份额看,顺丰份额环比提升,通达系均环比回落:2 月各家业务量市场份额情况:2021M2 顺丰15.1%(环比+4.49pts),韵达15.17%(环比-1.15pts),圆通11.45%(环比-3.49pts),申通8.42%(环比-1.51pts)。

顺丰份额提升,通达系份额回落,我们认为主要由于2 月春节放假及就地过年政策影响,顺丰的高服务口碑和时效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从单件收入来看,韵达单价下滑较快,各家单价环比均有所提升:2月份,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单价同比变化分别为-16.9%、-28.5%、-5.9%、-8.4%,环比-12.5%、-3.1%、+9.2%、+8.4%,顺丰单价下滑主要与电商件占比提升有关,通达系中韵达单价下滑或因与拼多多春节合作以及竞争策略调整所致;而其他企业单价提升主要与春节期间提价有关,行业竞争趋缓。

投资建议:看好顺丰控股长期价值以及通达系短期估值修复:1)顺丰:

时效件受益高端电商需求爆发,同时公司发力下沉市场,特惠专配件与丰网均将助推份额扩张,公司快运、冷链等新业务逐步进入收获期。

长期看,顺丰有望成长为全球综合物流服务商巨头,持续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2)通达系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我们认为通达系前期低迷的股价表现已经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关注后期可能带来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

电商快递需求持续旺盛,行业价格竞争出现阶段性缓解;通达系2021Q1业绩超预期改善;电商快递推荐标的排序: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同时,建议关注德邦股份基本面的持续改善。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行业价格竞争加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