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频频出圈 电池安全技术谁家强?

时间:2021-03-19 19:50:20来源:时代财经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最近迎来了发展风口。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万辆和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5.8倍,本月新能源汽车已连续8个月刷新当月产销历史记录。

高增长之下,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话题,也未被遗忘。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新事物,新能源车发展有其技术需完善的空间,同时,它也承担着作为产业变革者所必然承担的舆论关注下所带来的压力。

尤其是电池方面,作为电动车的“心脏”,电池既承担了电动车续航性能的重任,又是影响电动车安全性的重要变量。

自去年3月,比亚迪将“刀片电池”技术营销出圈后,电池安全性更是被置于镁光灯下。而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两种路线孰优孰劣之争,也被外界频频“吃瓜”。

其实,大数据上看,纯电动新能源车自燃事故发生概率、数量,远远不如传统燃油车。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GGII),2020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发生了约20起自燃事件。然而,同期国内传统燃油车的自燃事故数量是数倍甚至数十倍。

“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纯电动车的自燃率是0.0032%,与美国0.003%的自燃率接近。而中国传统燃油车的自燃率是0.015%”,换言之,燃油车自燃率与纯电动车自燃率的比例均非常接近5∶1。

关于电动车自燃与传统燃油车自燃之间的概率差异,业界频频有人发声。

但是,作为新事物,新能源车的安全明显更受业界所关注,也更加能够挑动消费者关于产品安全的敏感神经。

近日,继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横空出世后,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也通过针刺实验成功“出圈”,将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种电池技术路线的竞争带到了了大众视野中。

5243fbf2b21193130df44d1b8bbd3fdf90238d70.jpg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图源:公开图片

更重要的是,关于新能源电池安全的技术,又进了一步。

所谓针刺实验,其全名为“针刺热扩散实验”,顾名思义,就是将一根针借助外力刺入电池包的单体电芯当中,观察其内部是否会出现蔓延以及电池包冒烟、自燃、起火等现象,从而测试整个电池包的安全性。

此次广汽埃安官方公布的“弹匣电池”整包针刺试验,也可看作是三元锂电池包在安全性方面的一次“反击”。

继“弹匣电池”推出后,电池安全这一话题也再次被外界所关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具体技术路线和应用前景几何,“刀片”与“弹匣”电池技术差异在哪里,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WX20210319-112034.png

图源:官方

在新能源车行业正处变革节点之时,由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开发区控股)联合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传媒)、广东时代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时代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年度品牌活动——“黄埔金融峰会”暨“影响力·中国”时代峰会将于本月26日举行 ,其中,以“智电新机遇时代新能源”为主题的新能源车产业分论坛,将于当日下午2点举行,分论坛将关注技术发展、产品营销、投资机遇等领域话题,全方位剖析行业现状。

届时,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分别来自广汽埃安以及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的专家会就备受关注的动力电池技术各抒己见,共同探讨行业前沿技术。

在2021年的这个春天,“智电新机遇时代新能源论坛”将汇聚智慧与力量,促进各方沟通及交流,助力中国汽车业界迈进智电新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