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肥料+新技术 春耕一线绿色减排科学生产

时间:2021-03-17 14:49:3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春耕,农资生产和配送不仅有了保障,田间地头的绿色减排服务更是成为新亮点。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上盆王村杨红海:现在村里都有回收点,还有奖励机制,田间地头看不到塑料垃圾了。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郭套村村民李清军:老百姓得利,又不污染环境。

丢弃在田间地头农药废瓶袋已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隐患。为此,山东省平阴县设置122家农药包装回收暂存点,回收的废弃物由专业化公司进行集中转运处置。

中国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保管家葛长斌:通过专用车辆运输到我们在临沂的危废处置中心进行安全无害化处置,全过程无二次污染,极大地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

为了提高村民回收积极性,当地开展环保管家服务模式,通过现场奖励,鼓励农民主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中国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铁城:(目前)累计收集和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145吨,农药瓶39万个,同时在青岛也签订了农村生活原油和垃圾的处置服务合同,为清除田间地头的污染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新肥料新技术田间服务更有效

农资肥料向优向绿转变,新型环保肥料和新技术的结合,让今年种地更科学有效。

农资肥料向优向绿转变,新型海藻肥、缓控释肥、生物肥等新型环保肥料,今年春耕期间受到青睐。

3月的川东北地区,油菜金黄。剑阁县白龙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2万亩油菜进入关键管护期。当地在持续做好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将普通肥料换成更高效优质的水溶性肥料。

四川省剑阁县白龙镇农业中心主任赵宇光:增施水溶性肥料达到了省工、省肥、省水这样一个目的。

目前,剑阁全县16个现代农业园、285个村办特色产业园,正在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肥和农药,采取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相结合,有效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同时,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川省剑阁县白龙镇党委书记郭育成: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农药化肥双减化、农膜秸秆双回收利用,降低农业(化肥)投入,降低了化肥农药残留。

眼下小麦正处在返青期,也是春季田管除草的关键时期。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种植大户王平强的2000多亩高标准小麦示范田里,无人植保机空中作业、自走式植保机地面喷洒,这种“空中+地面”的立体化作业模式,科学有效还很环保。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董金波: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使用量逐渐加大,绿色防治面积逐渐加大,(这对)对减量增效是有很大作用的。农药的使用量要比上一年要下降1吨到1.5吨,也就是百分之一的减量。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种粮大户王平强::全程机械化作业,省工省时,在两天之内全部喷防完毕。技术人员到现场亲自进行指导,让我们的防治更加科学。

机械化作业促高效,科学指导是关键。阜阳颍州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针对当前小麦除草的田管关键期,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统管,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安排农技人员现场指导,调配农机100多台套,力争在春分前后对36万亩小麦全部喷防一遍,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