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最重要任务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

时间:2021-03-19 18:50:29来源:证券日报网

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2060年展望等研究成果。

活动现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表示,碳排放问题的根源是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治本之策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革命目标结合起来,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相应地,电源结构仍以煤电为主。

“在努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过程中,需统筹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的关系。”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中国的能源安全状况,有助于能源保障的重点由“资源为王”转向“技术为王”,转向打造多元的、有韧性的低碳能源供给体系。同时,非化石能源比重的大幅提升,将降低中国能源总体对外依存度。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碳中和”目标将加速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进程,通过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根据2°C温升的场景测算,一次能源需求量将在2025年前达峰,风能和太阳能将逐渐成为能源系统中的主导能源。煤炭消费将在整个期间都持续减少,自21世纪20年代开始将加速淘汰。

“这对于现行的能源体系来说,是一个完全的颠覆性变革。”张玉龙说。

他同时表示,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推进能源绿色化,实现低碳乃至零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之一。与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相匹配的是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需要不断提高。

在此过程中,给诸多行业带来了机会。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宏观固收首席黄文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他判断,光伏、风能需求在未来40年将有井喷式的上行。风能比重提升40%以上,光伏比重提升20%以上,光伏风能产业链需求量显著上行。为提升新能源比重,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庞溟认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新格局的形成,将为电化学储能、特高压运输等中间环节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他同时判断,预计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煤化工等重点行业将优先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明确行业达峰时间和达峰排放量,制定和执行更为严格的环保、节能、减排目标,对拥有环保优势和规模优势、领先能耗水平、成本控制能力、低碳创新能力和行业整合潜力甚至可通过出售碳排放权交易获利的相关龙头企业更为有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