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不良资产风险形势仍然严峻 互连众信聚焦科技创新

时间:2021-03-19 14:50:04来源:北国网

“2020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银行保险机构也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比我们年初预估的要好很多,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在1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

消金业务受疫情初期影响

新冠疫情发生后,消金业务受到了影响,一部分目标客户的偿债能力和还款意愿产生变化,直接导致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短期内不良风险上升。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截止2020年底,较2020年初逾期率有了明显下降。

自疫情爆发之初,互连众信就立刻投入应急状态,在公司总部及各地分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系列处置产品进行了研发升级,及时会商和决策,指导各分公司、部门在员工、客户等各方面抗疫部署工作中凝聚人心和力量。

为了更快速、高效地解决金融客户的处置需求,做好对防控疫情的金融服务,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互连众信积极承担资产管理公司应有的行业担当,进行了产品的改造与升级,创新出了特殊时期的智能贷后处置产品“关怀版”模式,疫情发生后,小叨智能联络RPA机器人未受影响,坚持全天候金融服务保障,它是7×12小时的忠诚助手,可以完全替代人工进行作业,并使作业效果趋于人工水平。

我们深知,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客户无论从心理还是身体都会受到一些冲击,为此,互连众信产品研发团队将小叨赋能升级。“疫情关怀版”小叨除了保障各项金融服务正常工作外,还具备完善的疫情关怀版话术,可针对客户反馈信息准确地捕获到客户的身体状况,进行相对适度的还款提醒及话术关怀,以便达到更好得处置效果;另一方面可以提效降本,增强合规性。小叨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全年处置不良资产逾3万亿,未来形势依旧严峻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据他透露,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总额达到3.02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7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多种形式,处置了这么多不良资产,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最高。”肖远企对此表示。

后疫情时代互连众信加速科技布局

肖远企还从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角度提出要求,“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业就是做不良资产的处置、管理、盘活,这是它的主业。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都必须要回到这个地方来,把主业突出。其他的业务,不是不良资产处置管理的这些业务,也要为不良资产处置做好管理服务,起到对不良资产处置管理这个主业的补充作用。”

对于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的情况,互连众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我们要有相应的预案,开拓创新,看见并重塑看不见的价值,用科学的方法找到行业最优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