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圳再出招!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 通报3起典型案例

时间:2021-03-19 15:51:25来源:资本邦

3月19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深圳银保监局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发布《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明支行等被点名。

其中,三大典型案例包括:一是银行员工误导客户使用经营贷资金买房;其二是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微信公众号不规范开展业务宣传;其三是中介提供“一条龙”包装服务,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银行存在审查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案例,深圳金融主管部门已责令相关银行立即整改,限期收回违规贷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此外,《通报》强调,辖内银行应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如对贷款发放前后半年内借款人及其配偶名下有新增房产记录的,进一步严格审查贷款实际用途;强化员工管理,严厉打击银行业务人员与中介机构无序开展合作、扰乱市场等行为;有效识别防范“不良中介”包装“不实申贷材料”风险。

下一步,金融主管部门将不定期通报发现的典型问题,严厉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严格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据深圳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开展经营贷专项整治以来,该局在2020年共部署深圳辖内中资商业银行对15.4万笔、1771.73亿元经营贷业务进行全面排查,选取6家银行集中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覆盖率近50%。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银行立查立改,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针对一些短期内用新房本以及新企业注册套取经营贷的行为,最近的打压是非常有力的。这种政策的力度肯定能够抑制市场过热,抑制楼市非理性、不健康地发展,让经营贷回归本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