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奶粉新国标出炉!国家卫健委:与国际标准的修订趋势一致

时间:2021-03-19 16:51:30来源:南方都市报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21)、《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2021)、《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21),为保障保障婴幼儿特殊人群健康,国家卫健委在官网于3月18日发布的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包含以上3项营养与特膳食品标准,据悉,新标准将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

那么,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标准修订的主要变化有哪些?南都记者注意到,首先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势一致,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分为2个标准,即即《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

其次,为充分保证婴幼儿配方食品营养有效性,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小值;另外,为充分保障婴幼儿营养的安全性,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大值;将2010版标准中部分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还有,污染物、真菌毒素和致病菌限量要求统一引用相关基础标准,体现标准间协调性。

具体来看,参考国际标准的修订趋势,结合我国婴幼儿的营养素需要量,对宏量营养素进行修订:一是调整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要求,并增加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二是调整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求,与婴儿配方食品要求一致;三是增加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并明确限制蔗糖在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

另外,新标准中还规定,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不应使用果糖、蔗糖,以及果葡糖浆等含有果糖和/或蔗糖的原料作为主要碳水化合物来源。将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的胆碱从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的锰和硒从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等。

此次婴配粉新国标的出台,对乳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据介绍,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标准实施过渡期设置为2年,在新标准实施日期之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检验机构应按照新标准执行。这意味着,2年的时间,奶粉企业要能达到新国标的要求。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新国标要叠加二次配方注册,这两个因素叠加对于乳业会有很大的影响。“第一个影响,会提升行业集中度第二个影响是,会使乳企业务重点向技术研发更多偏移;第三个影响是,消费者会对国产奶粉更有信心”,宋亮分析称。

分析了新国标长期影响后,宋亮补充新国标短期影响,其认为新国标叠加二次配方注册,会提升奶粉生产成本,进而可能会促使奶粉企业在今年下半年涨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