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1个省份定下今年5G网络建设“小目标” 多地明确5G基站建设数量过万个

时间:2021-03-19 18:51:32来源:证券日报网

3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的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全面推动IPv6应用的规模部署。

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排头兵,5G格外受到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作为5G网络的重要基础支撑,5G基站建设工作受到了全国多地高度重视。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31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5G网络建设工作目标,其中多个省份公布了5G基站建设数量,超过1万个的省份多达16个,与之相对应的5G应用也被多省重点提及。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5G建设稳步推进,海外5G建设逐步跟进,5G建设规模会持续增长。从5G设备产业链的角度看,2021年多地进一步加强5G基站建设,将对产业链上诸多细分领域产生刺激作用。

“5G产业上游诸如光芯片、光器件、射频器件市场会同步上涨,产业中游基站建设、基站相关产业、传输设备与光纤光缆以及网络优化等也会扩大市场规模;5G下游产业发展重点在于5G手机,其他如智能汽车、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终端也会有不小的增长。”张孝荣进一步表示,随着5G技术逐步成熟,5G基建日趋完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三大运营商及设备供应商如华为、中兴等在内的龙头企业未来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业绩也会得到相应提升。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各省份2021年5G相关政策时注意到,上述31个省份中,提及扩大5G应用场景的省份共有6个。天风证券认为,2021年5G建设进度和产业链发展预期有望进一步明确,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两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5G应用产业的成熟期尚未来临,整体还属于建设部署阶段,未来还会有应用创新、规模化应用阶段。

“目前观察到的应用的底层技术基因还是属于‘4G+’的阶段,大部分行业还在酝酿完全基于‘5G基因’的真正意义上的5G应用技术。我们目前能够比较准确把握的方向是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含无人驾驶),这两个领域应该是第一批规模化商用技术。”宋嘉表示,在地方政策对5G应用的引导方面,可以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打通创新链与产业融合、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与产业化、以引领创新。

张孝荣建议,由于5G技术的重点在于行业应用,所以5G应用要聚焦于专业化,应培育海量的垂直行业应用,切实满足各个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政府可以出台更加细化的指引方针,为5G应用技术发展提供更多保障条件。

(编辑才山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