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日媒:日本电动汽车普及或致30万个就业岗位减少

时间:2021-02-21 10:49:29来源:中新经纬

由于汽车将从汽油车过渡到零部件数量少的电动汽车(EV),日本国内零部件厂商的就业岗位可能会大幅减少。有估算显示目前300万左右的相关就业岗位将减少30万个,各厂商为创造新业务正在加快研发速度,地方政府也在摸索为维持就业稳定提供支援。

报道指出,由于EV用马达驱动轮胎行驶,不需要汽油发动机相关零部件,因此EV零部件数量从汽油车的约3万个减少至2万个左右,另一方面电池及驱动马达等EV化也需要新的零部件,各公司正致力于相关开发。

报道提到,变速器厂商加特可目前主力商品是面向发动机汽车的无级变速器,社长中冢晃章认为“发动机汽车不会马上就消失”,但同时在推进名为“eAxle”的提升EV高速性能的新产品开发。丰田汽车系列零部件厂商电装去年在日本爱知县新设了“电动开发中心”,开展电动化相关的研发等。

报道称,日本地方政府也采取行动支援中小企业应对EV化的举措。静冈县和滨松市组成的滨松地区革新推进机构于2018年成立的“新一代汽车中心滨松”与大学和整车厂商等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EV等新一代技术。报道提到,机构负责人表示,“只用一两年做准备是来不及的,将提供支援使会员企业能够应对摆脱汽油车。”

根据报道,日本理特咨询公司经营咨询员祖父江谦介指出,日本国内汽车零部件相关就业岗位有300万个左右,EV化可能导致减少一成约30万个岗位。他表示,“海外厂商把经营资源集中于EV开发,如果日本厂商落后,日本车在海外将卖不出去,会导致更多就业岗位减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