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首次出现收不抵支 总支出超总收入7300亿

时间:2021-01-26 14:50:54来源:经济观察网

1月26日,人社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从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来看,这是社会保险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出现收不抵支,这也导致了2020年年底累计结余由2019年的6.85万亿元下滑至6.13万亿元。总收入上,2020年一改此前稳步上升的趋势,由2019年的5.82万亿元下跌至2020年的5.02万亿元;总支出上,仍呈现缓慢上涨的态势,2018、2019年的总支出分别是 4.92万亿元、5.41万亿元。

对于总收入的下滑,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是2020年实行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答记者问时也介绍,从2月份到年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免、减、缓、降等政策合计减费1.54万亿元。2015年至2019年,国家先后6次下调了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共为企业减费近万亿元。2020年通过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压实地方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以及动用累计结余等举措,确保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在总支出上,卢爱红介绍,2020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全年1337万人领取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万人。

对于接下来的社保减免政策,聂明隽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去年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今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