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筑彩绘世家的非遗“传承梦”

时间:2021-02-14 18:52:41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建筑彩绘世家的非遗“传承梦”

而陈进德与建筑彩绘的第一次“邂逅”,也始于中卫高庙。“1983年我路过中卫高庙时,便被上面的建筑彩绘所吸引,当时就决定去拜师学艺。”陈进德说,自此他对中卫建筑彩绘“一眼万年”,也开始学习这项技艺。

陈进德所提到的中卫建筑彩绘是建筑彩绘的一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彩绘发源于明清时期,吸收了苏式彩画、和玺彩画、旋子彩画的特色,并衍生出“钻花夔龙”“松节彩子”“如意头”等地方独特图案。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陈进德最大的心愿便是将建筑彩绘这门中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在陈进德的耳濡目染下,他的亲人也开始学习建筑彩绘。

近些年,随着传统文化回归,越来越多的人被建筑彩绘色彩缤纷、内容丰富的画面所吸引,中卫建筑彩绘也逐渐走出庙宇,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漫步在中卫市区内,餐厅、旅社、游乐场以及民众的院门廊檐上,不时可见建筑彩绘的元素。建筑彩绘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大,也为陈进德这样的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据了解,目前中卫市有建筑彩绘艺人百余名,已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彩绘艺人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