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漳州木版年画里的“传统年味”

时间:2021-02-14 18:52:18来源:中国新闻网

“先用棕刷在镌刻图案的梨木平板上涂上特质颜料,涂的时候要用画圈的形式,动作要快。再铺上红色的纸,最后用长刷从中间向四周画圈按压……”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颜朝俊边向参访者介绍边操作,片刻,新年作品“卧牛”木版年画便呈现在纸上。

明清时期,随着漳州对外贸易港口月港的兴起,漳州木版年画曾一度借助繁荣的海上贸易,远销东南亚、日本等地。到了20世纪初,漳州联仔街、香港路、台湾路一带集中大批年画店、春联店。每到联仔街摆售年画时,就意味着年关近了,年味浓了。

“这些融合木版年画的红包袋一经推出,获得许多人的青睐,特别是年轻人。”红包袋的成功,给了颜朝俊莫大的信心。随后,他专心投入,不断创新年画题材,将漳州的地方特色融入年画中去,将年画元素融合到搪瓷杯、T恤、书签、冰箱贴、鼠标垫等等。

采访中,颜朝俊还特别向记者介绍漳州与泉州、台湾的年画风格大同小异,并把台湾木版年画《剑狮》与漳州木版年画《狮衔剑》对比。

颜朝俊表示,闽台有着共同的民间信仰,两地年画中也存有古老的元素,“这些文化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的根源脉络,若有机会时要跟台湾木版年画传承人交流下。”(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