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春走基层|我的坚守就是为了大家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时间:2021-02-14 17:51:19来源:重庆商报

2月14日早上6:00,邱茂霞来到223路公交车起点站,给车辆打扫卫生、消毒,检查车况、灯光、刹车等。这样仔细的出车准备,19年以来天天如此。5·1、国庆、元旦等黄金周这些假期,仍坚持岗位。“今年春节,我继续上班,我的坚守就是为了大家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工作19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

12月14日上午,记者在223路看到,邱茂霞正在待客。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杨家坪分公司负责人雷高告诉记者,19年来,她总是把工作和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乘客、车厢的事再小也是大,自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不管老父和女儿是生病还是遇到其他任何家庭生活困难,她没请过一天假,没有因家中的困难缺过一个班,晚过一次点,总是满勤满趟尽职尽责,加班加点不计报酬。

记者获悉,邱茂霞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业务技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努力学习驾驶、乘务心理学等多种业务书籍和法律法规知识。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节能降耗,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驾驶本领、修理技术和节能决窍。

邱茂霞平时会做好车辆在发车前、行驶中、收车后的检查工作,对车辆进行油路、气路、电路、冷却水、轮胎气压的检查,发现车辆有故障马上跟修理工沟通,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每次一上车,她首先调整好情绪,把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轻踩油门,平稳起步。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在行车中做到不踩多一脚油门,不踩错一脚刹车。

决不开“病”车上线路运行

邱茂霞常说:“安全是一个驾驶员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她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预防在先”的原则,养成了爱车、护车,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车的良好习惯。她每天都提前20分钟上班,搞好车厢卫生,仔细检查车况,尤其是影响安全的机件,做好出车前的例行保养,保证车辆有一个洁净明亮的环境和良好的运行状况,决不开“病”车上线路运行,也从不将毛病遗留给接班司机。不管她走哪条线哪台车,她所驾驶的车肯定是最干净的,她为乘客提供的服务一定是让乘客最满意的。

QQ图片20210214170500.jpg

为了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的状态,邱茂霞做到“眼勤、手勤、嘴勤”。“三勤”:即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充当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由于多年的职业磨炼,她的车上备有工具箱。车子的故障往往都是一些小毛病导致而成。

因此,只要有时间,她就习惯性地观察检修车况,紧紧螺丝、调试刹车,可是这些工作都离不开那个工具箱。有时车子在线路上出现故障需要工具时也能及时提供给修理工,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

用自己的镜头留住美丽

邱茂霞不仅身材高挑,外表靓丽,还擅长烘焙、摄影和手工,热爱生活,热爱身边的一切,并且爱和大家一起分享美味和美丽。

QQ图片20210214170508.jpg

业余时间,邱茂霞喜欢研究烘焙,追求美味与美感的完美统一,还将研究的劳动成果带到线路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她所在的223线路员工非常有口福,线路有员工过生日,邱茂霞就会提前亲自做一个美丽又美味的蛋糕,带到线路上送给“寿星”,并且每次做的蛋糕都是不一样的美丽,同样的美味,她身边的朋友都以她为荣,都奉她为心目中的“女神”。

邱茂霞还有一个特长就是擅长摄影,她善于发现身边的美,用自己的镜头留住美丽。不论是下班路上,还是修车过程中,邱茂霞总能发现不一样的美丽,并用镜头留下美丽的瞬间。一次,在厂里修车,修车的小伙子很专心,看到小伙子专注的样子,邱茂霞很感动,也觉得那个场面很美。她主动走上前去,轻声问:“我可以拍你吗?”小伙子脸一红,说:“为什么要拍我呢?”邱茂霞真诚地说:“我觉得你工作认真的样子很美!”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没想到自己平凡的工作,在别人的眼里也能这么美!

因为邱茂霞拍得一手好照片,身边的女职工总是缠着她休息时间一起出去“美”,因此,她的休息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翻看她的朋友圈,真是一种美的享受,她似乎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各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东西,经过她一拍,总能格外美丽。去年公司举办的职工“随手拍”摄影大赛,她荣获了第一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郑三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