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22个路口的生命防护工程:这个小改变让交通死亡事故率下降46%

时间:2021-03-25 14:50:30来源:东方网

在上海郊区,大型车辆右转弯酿成伤亡事故的惨痛案例不胜枚举。究竟是驾驶员操作不当,还是非机动车、行人安全意识缺失?为此,嘉定交警支队请来了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针对路口转弯盲区反复踏勘,逐一分析事故原因,两年间,在全区722个路口实施改造。

据统计,2020年,全区交通死亡事故数同比下降45.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1.2%。

紧盯盲区,高校专家教授到路口“解剖麻雀”

“路口除了红绿灯,还多了好多醒目的红黄蓝。”大货车驾驶员刘先生常年途经嘉定,感受最大的变化就是路口设施多了、行车也更安全了。刘先生所称的“红黄蓝”,就是嘉定警方开展路口设施改造的硬隔离和各种标识、标线辅助设施,这样的改造让路口不再似虎口。

众所周知,大货车转弯有盲区,特别是右转弯时,容易造成“内轮差”事故。这样的事故现场惨烈,俗称“包饺子”。“事故的背后是群众的生命,生命的逝去都造成一个破碎的家庭。”嘉定交警支队长相金兴说道。一场针对大型车辆右转弯事故的变革由此而生。

怎样让这个盲区不再变成“死亡区域”?嘉定警方从2019年伊始,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实践。

“一开始是用标线,但效果不明显”。从事相关工作30年的交警支队民警王革介绍,起初通过漆画醒目的机动车右转弯危险区域、非机动车停车线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盲区隐患。

嘉定警方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携手,重点分析交通类警情情况,针对重点路口转弯盲区进行反复踏勘研究,逐一分析事故成因。有了学院专业团队的支撑,双方以对此类事故隐患路口的治理更具靶向性。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骅参与了调研全过程。他告诉东方网记者,“一方面,行人或非机动车对大型货车前、后轮行驶轨迹之间的轮迹差缺乏足够认识,在等候红灯或等待穿越时停靠位置过于靠前,导致货车右转时来不及避让。另一方面,平交口右转半径较大,行驶条件较好,大型车辆右转时车速过快或者看不见反光镜盲区的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这客观上导致了驾驶人观察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反应时间不足。”

一套方案不能用在所有路口,科学设置参数要一个个来

改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通视条件”,通过相关设施改造间隔出安全距离以消除盲区!经反复论证、实验,警、校双方最终达成这项共识,并形成一整套方案。

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在路口右转弯区域,设置水泥墩硬隔离,将非机动车与大型车辆的活动轨迹分开。这看似是个笨法子,却最有效。驾驶员刘新杰坦言,一般载货的车转弯时会压速度,但空载时,司机有时凭手感做事,难免疏忽。“转弯处有个硬隔离,那我们转弯就必须要考虑空间,位置,自然就慢下来了,也不怕非机动车突然冲过来。”

“一套方案并不能套进所有的路口,针对不同路口的交通形态,要调整参数,设计开口数量、半径范围,科学地越好大型车和非机动车行人各自的活动轨迹。”王俊骅告诉记者,机非硬隔离的设置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路口实际情况,尽量利用既有设施,降低工程实施成本。如果设置机非硬隔离设不当,也会出现“无效隔离”、“隔离岛头突出”和“大型机动车转弯半径不足”等问题,反而会增加事故风险。

嘉定警方采取“一点一方案一图纸”进行设计改造,并形成“分片包干—实地踏勘—细化方案—督导推进—多方验收”五步走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全力确保路口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精雕细琢,施展立体“外科手术”

3月16日,一架无人机在浏翔塔新路口盘旋,用垂直俯视的视角拍下路口通行改造形状和通行视频。清明前夕,警方针对附近墓园车流情况,进行路口微调以确保安全畅通。这样的画面,将成为进一步在细节上完善路口设施的依据,嘉定警方的路口改造在确保各类车辆在享有平等路权的基础上保障安全。

嘉松北路外青松公路口是一个畸形路口,锐角路段转弯危险系数高。面对这样“先天不足”的复杂路口,嘉定警方组织现场踏勘十余次,交警职能部门不断优化非机动车道漆画“平行车道”,通过实施引导左转弯电瓶车两次直行“二次过街”等措施,最终“啃”下了这根“硬骨头”。

这样的隔离改造在考虑机动车右转安全的同时,也兼顾非机动车的左转隐患,减少了机、非车辆冲突点,确保了安全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定经验”。

嘉松北路园国路路口实施改造后,一些运送车辆的超长运输车转弯会转到对向车道,交警支队现场办公,将隔离墩调整到最合理的角度。同时,针对电瓶车途经路口车速较快的问题,因地制宜将非机动车道改造成“类S”弯,再加上醒目的警示标识,使电瓶车驾驶员到了路口自动减速。嘉定警方始终坚持边整改边完善的思路,对所有已整改点位进行持续跟踪评估,先后对152处点位进行了转弯半径调整、隔离墩间隙调整,并同步启动新一轮隐患排摸治理,稳步推进398个已改造路口的优化升级。

此外,还有太阳能爆闪灯、雨夜反光标线、反光道钉、红白反光柱等辅助设施,确保途经车辆安全有序通过。这样的场景在每一个被改造路口上演,嘉定警方将追求“求进、务实、创新、精细”的精致、极致精神熔铸在每一个细节中。

上海昶埠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车辆企业,其负责人张德昕对记者说,“路上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发生事故,必须追根溯源,解决隐患。据悉,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嘉定警方实施分管副局长、交警支队长、属地派出所所长“三长必到”制度,对事故现场路口进行彻底的原因剖析,进一步优化路口设施改造,从软硬件条件的根源上预防事故发生。2020年,经过改造的隐患路口因右转弯未让行造成的人伤及以上事故同比下降51.3%。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