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奢侈品需求持续井喷 Z时代消费趋势或将分化

时间:2021-03-26 10:51:25来源:证券日报网

尽管经历了疫情冲击,奢侈品的行情仍然热度不减,奢侈品门店门口排起长龙现象屡见不鲜。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32.2%,其中进口增长了14.5%。

“受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无法像以往一样轻松去海外购物;与此同时,奢侈品品牌通行的年度调价政策,让不少消费者产生了‘手慢无’‘早买不吃亏’的心理,多重因素叠加下,国民对于奢侈品的消费需求迎来井喷。”一位对奢侈品有多年研究的行业人士分析。

谁在抢购奢侈品?据来自贝恩和天猫奢品的联合报告指出,出生于1980年至1995年的千禧一代,和出生于1995年之后的Z世代是当前线上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这是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以Z世代消费者为例,他们第一次购买奢侈品的年纪,平均甚至仅为20岁。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中国消费者对于价格不再像以前那样敏感,尤其是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洋码头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消费升级让年轻消费群体更享受购物这一行为本身带来的乐趣,在等待包裹的到来和拆快递的瞬间也会感到快乐。“谁能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谁更能get到消费者的点,谁就能更好地留住消费者。”该负责人强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随着Z世代的年龄逐渐增长,他们的消费需求或将逐步分化。江瀚进一步指出,一方面,第一个趋势是从短期内来看,Z时代年轻人已经逐渐开始进入社会,其购买能力逐渐加强,对于奢侈品的需求量会有一定提升;另一方面,奢侈品仍属于小众需求,多数Z时代对于品牌的追求可能会转至个性化或者定制化的设计师品牌。

江瀚指出,“未来,相关消费品品牌以及相关电商平台可以用一些轻奢的商品来吸引用户入门,另外一方面则可以走差异化路线,用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和产品来吸引不同的用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