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京精细化养护150多万亩平原生态林

时间:2020-10-29 15:49:57来源:新华网

将林木划分为目标树、伴生树、干扰树3个类型,通过低强度疏伐长势不佳的树,打开林窗,改善整片林地的光、热、水、肥等条件,让目标树更好生长。

这是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处生态林经营示范区养护工人们进行的一项工作。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经过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北京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已由2012年的14.85%提高到2019年底的29.6%。目前,全市5.8万名养护人员正在对151.4万亩平原森林、共7000多万株林木开展精细化养护与管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杜建军介绍,不同区域的平原生态林因土壤类型、水肥条件和树木的种类、树龄、长势各不相同,被分为生态涵养型、景观游憩型、生态廊道型和综合利用型4类,林地养护管理也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实现精准养护。

目前,北京现已建成平原生态林养护管理市级、区级示范区共53处。例如,怀柔大沙坑示范区在建设中注重节水、耐旱植物配置等技术;大兴采育示范区通过疏密移伐、补植林下耐荫灌木及地被等措施,调整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森林的质量和稳定性;延庆小河屯示范区则通过扩充水面、建设生态沟渠、种植湿生植物等措施,结合集雨设施,初步形成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美丽景观。

杜建军表示,生态林养护还要注重林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科学性和生物多样性,注重生态布局的完整性和连通性,形成乔灌草结合、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平原森林生态系统。“我们要解决‘有林没有鸟、有鸟没有水、有水没有鱼’和动物迁徙没通道、饿了没食物、生存没栖息地等深层次问题,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型生态观和发展理念。”

为此,北京还在林地中专门打造了367个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建设539个人造灌木丛,悬挂1540个人工鸟巢并建设141处小微集雨湿地,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多的栖息生存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