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庆“渝快办” 如何玩转指尖城市?

时间:2020-10-29 15:49:31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网信办主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采访团一行来到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跟随办事群众的步伐,体验“渝快办”政务服务系统的高效与快捷。

走进政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反复滚动播出的“渝快办”二维码。政务大厅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落实“好差评”评价制度,优化提升微信政务平台,实现993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

大厅一层中央是网上自助区。两江政务提出“帮你跑,让你一次都不跑”,推出免费帮办服务,在这个区域设置专业帮办团队1对1服务群众。目前,已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服务7000余次,语音咨询电话25万余件。

大厅一层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区域,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可以查询社保、公积金、违章、暂住人口信息、高考成绩等44类便民信息业务,打印出生证明、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9类证明、许可证和凭证,实现899个事项的业务办理。

在大厅二层,数字化监控平台对办税服务、咨询服务、纳税信用、投诉维权等指标进行监控,对实时排队情况、线上线下业务量等实现实时监控。如果现场排队人较多,系统将提示动态调节窗口。大屏显示,当天平均办税时长和等待时长在5分钟左右。

在办税前台,26台平板电脑环形排开,纳税人可通过平板电脑在录入简单数据后一键生成相关表单,压缩填表时间近90%。

据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刘茨介绍,截至9月,两江新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审批办件47101件,平均单件实际完成时间1.72天,比法定时限提前22.17天。

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是“渝快办”典型应用样板。“渝快办”于2018年11月上线,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是重庆市按照国家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要求建设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也是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渝快办的政务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数超过了1400万,累计办件总量超过了1.3亿件,移动端上线的事项达到了1060项,市级1166项行政许可事项中有97%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95%的事项网上可办。”刘茨表示。

为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管,重庆还建立了“渝快办”效能监管中心,上线“渝快办”效能监管系统,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

据悉,“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以及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参与承建方是浪潮,自2015年起,浪潮便主要承担了重庆市以“全渝通办”为目标的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提供了平台建设、系统培训、配合事项、审查要点梳理等数字政府建设的全维服务。

浪潮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将以自身长期以来服务于国家及地方电子政务网平台的深厚经验,进一步完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创新服务供给,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一网通办”,让“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