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南京“城市中心公园”呼之欲出

时间:2020-11-03 08:51:07来源:金陵晚报

紫金山、玄武湖两大景区近在咫尺,如何让紫金山“拥抱”玄武湖,融合成一个整体,释放“1+1>2”的生态底色、文化底蕴,成为“最南京”的城市地标,是很多南京人的期盼。把紫金山玄武湖作为一个板块整体规划打造,南京已经有过多轮规划并已进入实施。

改造这59平方公里将给南京带来什么

今年8月,南京组建紫金山-玄武湖规划保护建设指挥部。据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紫金山玄武湖板块研究范围西以中央路为界,北经红山至沪宁铁路,东以绕城公路为界,南经后标营路至御道街、再经北京东路至中央路合围区域,总面积约59平方公里。工作重点推进范围为钟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确定的34.91平方公里区域,主要包括紫金山片区28.61平方公里和玄武湖片区5.99平方公里。

为何要对这个片区进行整体打造?紫金山玄武湖景区地处城市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南京山水城林特色的集中展示区域。整体保护紫金山、玄武湖的生态环境资源,坚守生态底线、优化生态空间,将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彰显美丽古都的绿色本底,同时也是南京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需要。

高定位高标准整合紫金山玄武湖资源

紫金山玄武湖板块的定位是城市中心公园,今年8月以来,板块相关工作已经开始实施。由城市规划、旅游策划、景观设计、遗产保护等领域19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将为板块规划策划、项目评估、品牌营销等方面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参照紫东核心片区、江宁主城区、江北新区等片区,紫金山玄武湖板块也将开展规划国际咨询,现已基本完成详细规划国际咨询招投标前期工作。根据紫金山玄武湖板块特点,梳理紫金山北环线等市政基础设施、风景区旅游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广场等文化旅游项目、城墙加固维修、水系整治等各种类型的项目67个。

紫金山玄武湖板块近期将重点推进四个项目

经指挥部专题研究,近期四个项目将重点推进。玄武门广场改造工程,玄武门广场东起明城墙,西至中央路,南起洞庭路,北至玄武门路。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广场及环境提升项目,该项目计划利用烈士公墓北侧王家湾地块建设大型烈士纪念活动广场、游客服务等设施,并对区域整体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钟山风景名胜区北入口旅游服务中心,该项目位于紫金山北麓,地铁4号线王家湾站出口,计划建设约2.15万平方米旅游配套设施,扩展景区游赏空间,打造紫金山北麓旅游亮点。钟山风景名胜区东入口旅游服务中心,该项目位于环陵路以东,天泓山庄以北,计划建设约3.6万平方米旅游配套设施,满足交通换乘、旅游服务、市民休闲功能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