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北京出发部分线路仍有余票 多地机票价格低于火车票价

时间:2020-12-30 18:49:43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0年进入倒计时。12月30日,2021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

目前来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春运火车票的抢购仍然火热。据来自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上午11时,温州-贵阳成为购票热度最高的火车线路,其他热门线路依次是宁波-贵阳、深圳北-贵阳北、深圳北-广州南、宁波-成都、深圳北-昆明南、宁波-重庆北、惠州-达州、深圳北-南宁东和宁波-郑州。

但由北京出发的部分线路热度明显降低,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哈尔滨、北京-郑州、深圳-长沙等春运热门线路仍有余票,而在往年,诸如北京-哈尔滨、北京-郑州、深圳-长沙、深圳-昆明、西安-成都等热门线路的春运车票往往一经开售即出现售罄。

从飞猪平台的火车票发售和预约情况看,最先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武汉站、深圳北、广州南、上海虹桥、南京南、北京西和北京南,预订1月28日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数量最多。

深圳北-武汉连续多年位居最难抢的火车票第一位,今年也不例外。加上去年春节没能过好年,今年湖北人回家格外积极,武汉为到达站的车段票排在热门线路第一。

此外,广州南-重庆西、上海虹桥-长沙南、南京南-郑州东、深圳北-长沙南、成都东-合肥南、上海-郑州、广州南-湛江西、上海虹桥-郑州东等线路也十分热门。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2021年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实行后,图定列车增加4.5%,随着京沈、银西等新线路投入运营,京津冀、长三角的旅客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而且春运期间京沪、京哈、沪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也会增加车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的问题。

从返乡高峰期的时点来看,错峰回家成为今年春运的又一显著特征。据飞猪方面预测,高校学生客流预计在1月26日春运高峰到来前即可基本结束。打工人返乡预计在1月28日春运首日迎来第一波小高峰,2月4日即小年当天迎来第二波,腊月二十八(2月9日)到除夕达到回乡最高峰。打工人集中的城市如武汉、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主要火车站压力尤其明显。

去哪儿方面预测,2021年春运去程首个出行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而2021年2月2日至4日期间出行人数相对较少,消费者可错峰出行。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错峰回家有助于保障春运出行安全和客流有序稳定,比如大年初一初二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建议可以灵活安排假期的游客,错峰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据飞猪数据显示,多地机票价格比火车票便宜。武汉、广州、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出发的火车线路销售紧张。交通方式多元化、错峰回家和注重安全成为今年春运的显著特征。

飞猪平台“特价机票”可看出,上海-深圳机票在1月28日前后最低仅为250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价601元便宜了351元。杭州-广州、昆明-南京、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等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火车票便宜。

(编辑上官梦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