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运“调图”收获满满幸福

时间:2020-12-28 08:49:47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图后旅客列车车票,12月22日陆续开始发售。(《中新网》)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铁路部门会不断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优化调整。而高铁动车因其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获得众多旅客青睐,因此每年铁路部门的“年底调图”都倍受关注。

这次调图,亮点还真不少。首先,增加铁路运力,满足购票需求。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充分运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开通的多条铁路新线,安排开行客车总数达1222对,客运运力再创历史新高,这极大的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一票难求”早已成为历史,如今旅客只需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出行购票可谓是“随心所欲”。

其次,路网完善,出行更方便舒心。随着我国铁路网不断完善,缩短了全国各省之间的距离,原来很多不能直达的城市,现在都能“一票到站”,减少路途中周转的不便。比如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至镇江最快2小时9分钟可达。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高铁动车组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旅行时间最快分别压缩12分钟、13分钟。特别是在高铁网络和高铁新城的建设推动下,使“同城效应”更加突出,旅客在城市间往返更加自由、舒心。

货物运输也是此次调图的重头戏,铁路部门不断挖掘运输潜能,提升运输能力。此次调图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增加开行货物列车37列,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不仅满足重点物资的运输,丰富沿线人们生活需求,还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货运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助力我国和沿线各国经济更快发展。

为了配合此次调图,铁路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精心做好车站的消毒和应急工作,给旅客创建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面对疫情,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应对,举措有力,确保旅客的身体健康安全,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感。

“图”每一年都在变,但铁路部门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每一次调图都会给旅客给沿线人民带去更多“福利”,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