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融资情况 支付科技投资将近半壁江山

时间:2021-03-31 16:49:4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监管政策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快速发展

金融科技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而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出台与执行,以及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推动中国版“监管沙盒”落地,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迎来了曙光。

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总投入达1770.9亿元,银行占比68.6%。从金融科技投融资情况来看,支付科技领域投资金额占比达46%。

1、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历程分析

从科技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变革影响来看,金融领域的科技应用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金融电子化阶段,着重于IT技术的后台应用;第二阶段为互联网金融阶段,聚焦于前端服务渠道的互联网化;第三阶段为金融科技阶段,强调业务前、中、后台的全流程科技应用变革。

金融领域科技应用发展阶段分析情况

2、顶层规划趋于完善,细分领域监管政策不断深入

从中国金融科技政策发展情况来看,首先,以央行发布金融科技规划为标志,我国金融科技政策的顶层规划正在趋于完善。2019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金融科技发展做出全局性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国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其次,国内金融科技发展在多领域采取“试点先行”的探索模式,体现了“先试点,再推广”的政策导向。随着金融科技国家顶层规划的逐步明确,各地对于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积极性更加突出,相关扶持政策层出不穷。

截止至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相关重点政策汇总情况

3、中国金融科技资金投入逐年增长银行技术资金投入占比将近7成

从我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总投入达1770.9亿元,其中金融科技资金投入362.7亿元,非金融科技资金投入1408.2亿元。金融科技占比将由2019年的20.5%逐渐提升至2023年的23.5%,整体投入方向上,一部分为数字中台、分布式核心系统等平台及系统类建设,另一部分为智能科技、区块链等单类别技术的科技创新应用。

2019-2023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情况及预测

分机构来看,银行的技术投入与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同业前列,从技术资金投入占比上看,2019年银行技术资金投入占比68.6%,排名第一;保险技术资金投入占比18%,排名第二;证券技术资金投入占比12.2%,排名第三;基金技术资金投入占比1.1%。

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结构分布情况

4、中国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投资增多,支付科技占比近一半

随着金融科技在各垂直细分领域的深化应用,中国金融科技投融资细分领域增多。其中,支付科技领域投资规模最大,该领域获得的投资金额占中国金融科技投资总额的46%。紧随其后的是互联网贷款、投资与交易、财富科技三大领域,共占总投资比重的35%。其他领域包括保险科技、数据与分析、基础设施和企业软件、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以及融资平台类公司。

2015-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细分领域投资金额占比统计情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