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银行自贸金融服务宣介会暨北京自贸试验区金融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31 15:49:53来源:财经网

3月30日下午,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举办了自贸金融服务宣介会暨北京自贸试验区金融中心揭牌仪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及北京分行行长陈力平等出席揭牌仪式,近90家企业代表参加。

揭牌仪式活动中,上海银行正式发布了北京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将依托总行资源优势及“沪、港、台”三地平台,结合北京自贸区发展定位输出自贸区成功案例与经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更多先行先试业务落地。会上,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科瑞能源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北京正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金融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海银行积极把握了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紧跟北京“两区”建设步伐,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智慧,助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此次上海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金融中心正式揭牌落地,便是上海银行深度服务北京“两区”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上海银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自贸业务落地,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据悉,2020 年 9 月北京自贸区方案宣布后,北京分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总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成立自贸金融工作小组,对北京自贸区建设的背景、意义、主要目标等进行深入研习,并充分梳理了其他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先后十余次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进行专项汇报,提供金融改革政策建议。

在自贸区总体方案的指导下,北京分行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牵头组织跨境银团解决由于疫情导致的境外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通过跨境结算线上化系统,为央企下属贸易公司提供快捷的全球资金清算,实现贸易对外开放与世界接轨,该项举措在今年年初获得“北京市朝阳区自贸金融创新月度最佳项目奖”。

作为一家拥有外资股东、香港子行和上银国际的头部城商行,上海银行业务流转的血液中沉淀着国际跨境的因子。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银行之一,上海银行在自贸区金融创新与便利化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具备成熟的自贸服务体系和金融产品,特别是跨境资金池、跨境并购、QFLP 等自贸区业务,在北京地区的金融同业中走在前列,也积累了大量金融创新案例。此外,北京分行陈力平行长是上海自贸区分行第一任行长,具有丰富的自贸金融经验。

而母行雄厚的实力,也为其迅速成长提供了坚实保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银行集团总资产规模2.4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净利润超200亿元,人均创利居中等规模上市银行首位。从市场影响力看,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0年全球银行1000 强中,上海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位列全球银行业第73位,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竞争力。

除了丰富经验及综合实力外,数字化转型也是上海银行在北京“两区”建设及日常发展中的关键助力。实际上,上海银行始终将深化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能级作为发展的力量源泉。

2020 年,由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牵头,上海银行(香港)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参团,上海银行沪、港、台三地机构首次合作为集团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下的跨境银团贷款,积极响应优质民营企业战略能源“走出去”的战略部署。

特别是在疫情不利影响下通过数字化转型先后推出国际结算系统、上行 e 链平台、上行资产池等全线上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上海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创新的重要实践,深入探索科技与战略、业务的融合。积极打造线上化国际结算系统,为客户跨境金融变得更为便利。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力平在接受采访时便表示,相对于上海自贸区,北京自贸区的特色在于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将充分利用总行资源优势和境内外平台,探索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与服务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力平同时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首都“精品银行”战略愿景,以全行战略规划为指引,以区内金融政策为导向,努力打造自贸区内的“银行样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