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G商用步入关键期 万亿级投资大幕开启

时间:2020-12-05 10:50:11来源:经济参考网

当前,5G商用进入关键期,在建设与应用双促进下,万亿级投资大幕已然开启。聚焦5G应用发展,“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于12月4日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与会业内人士表示,5G商用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5G改善经济结构,释放经济活力。加快5G建设,将带动5G应用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说,加快推进5G建设和5G应用的作用重大、意义深远。5G是新基建的领跑者,是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石。5G的产业链长,经济带动能力强,投资和产出的规模非常可观。据测算,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即将达到1.2万亿,到2030年5G将带动6.3万亿的直接投资和10.6万亿的间接经济产出。

张立建议,应从统筹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进一步做大做强5G产业链、以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做大做强5G应用生态,特别是全方位加强5G领域国际对话和交流等层面展开。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不是简单的技术上的更新,更重要的是5G能够进入不同的行业市场,这是以往的移动通信技术所不具备的。如今,不只是5G技术在移动通信领域获得巨大进步,特别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也已发展至非常先进的阶段。5G+AI能够使许多新的行业和应用得以发展与落地。

“5G和行业融合,尽快形成商业闭环是关键。”上海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董事长蒋化冰表示,要在科技的大方向上,找到实用的、可以尽快形成商业闭环的点,将5G、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与具体的可落地的领域相结合。在他看来,5G开启的众多应用场景中,医疗具有消费者多、局部覆盖、国家关注等特性,因此是一个可以尽快实现5G赋能的领域。

会上,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5G融合应用发展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5G网络加快部署建设,为5G向垂直行业赋能奠定坚实基础,5G应用顶层设计持续优化,为5G向垂直行业赋能指明方向。地方政府加快5G应用实践探索,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运营商加大2B侧业务拓展,垂直行业内在需求驱动5G加速应用。

针对5G融合应用的未来发展,《白皮书》认为,多方发力将助推5G融合应用发展,未来3年5G整体仍处于“导入期”,C端应用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B/G端融合应用发展前景巨大,5G建设与应用双促进新局面加速形成。白皮书还指出,为充分释放5G发展潜能,我国应加强政策统筹,加快5G产业化进程,超前部署网络基础设施,深化5G在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新华每日电讯主办。“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是自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举办以来,首次以5G为主题组织平行论坛。(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