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构建“蚕桑+N”一主多辅产业格局 立体农业增效增收

时间:2020-12-20 14:50:27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长春村村委会向山中前行,水泥路沿着山坡蜿蜒,穿过一座小桥,遍野的桑园和山脚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这是金溪镇长春村五组的一个蚕棚,也是村里近100户人的增收希望。

12月10日下午4点,还在大棚里忙碌的李绍君是长春村五社露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两个月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采摘菌棒上长出的香菇。他告诉记者,夏、秋季养蚕期后,蚕棚就进入了闲置期。为让空置的蚕棚发挥价值,增加村民收益,今年10月,在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开始实施“金溪镇蚕棚闲置期香菇培植示范项目”。

据了解,这个项目采取“个人承包+专业技术支持+市场价保底收购”的形式,总投资35万元,将利用10月至次年4月蚕棚闲置期,示范培植5万棒香菇,鲜菇年产量达7.5万吨。李绍军初略算了算,香菇两个月的销售额已超8万元。

香菇培植项目的成功引入,不仅实现了桑枝加工成优质的香菇种植原料,香菇菌棒废料也可加工为蚕桑种植有机肥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价值;还实现了蚕棚“夏、秋季养蚕,春、冬季种菇”的“一棚两用”循环种养,提高了蚕棚经济效益。据悉,该项目的试点,将有望在全镇利用10万平米冬季闲置蚕棚种植香菇200万棒,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产业规模。

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产业是根本。

金溪镇因山高谷深坡度高,保水保肥差,产业规模小、多、杂、散,无主导产业。如今,“蚕桑+N”一主多辅的产业格局全面构建,山地特色产业和“桑+菜”“桑+鸡”等立体农业全面覆盖。粮经比由8:2调整到1:9,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增加到296.84万元。

2019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21元,较2017年增长21.7%,其中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6元,较2017年增长9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