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节不打烊大数据盘点“原年人”线上新消费

时间:2021-02-23 09:50:16来源:人民邮电报

春节不打烊,就地迎新年。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1亿人原地过年成“原年人”。有媒体指出,人们的出行半径缩小了,但“消费半径”却在拓宽。

近日,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电商企业相继发布春节消费报告。多组数据表明:“就地过年”催生更多新消费场景,线上消费同样让牛年春节年味十足。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快递处理量达6.6亿件,同比增长260%。电商类快件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年味就是吃出来的味道

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网上送年礼,线上买年味”成为牛年春节消费的主要方式。拼多多数据显示,2月以来,平台“春节不打烊”年货商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83%。其中,以地方特产、水果生鲜、肉禽蛋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同比增幅达225%。

2月10日至16日,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订单量占比涨幅明显,各地特色的家乡年味成增幅最大的品类。其中,异地订单的比例大幅攀升,不少年货是由父母拼单,寄给在城市过年的儿女。

一年到头不容易,年夜饭怎么吃都不嫌贵。以“就地过年”为特色的春节期间,人们无论在何地都要讲究点儿仪式感,给自己准备一桌像模像样的年夜饭,实在不济还可以叫一顿外卖“胡吃海塞”。

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有关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同比增长90%,春节期间,酒类消费成交额同比增长2至3倍。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一人食”的订单量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8%。

“吃货们”在买买买的同时也不忘购买清洁器具和厨房神器。2月以来,拼多多家清用品的涨幅达303%。在厨房厨具方面,包括“包饺子神器”“肉丸神器”等在内的新式厨具销量大幅增长,其中“包饺子神器”的订单量涨幅超过400%。此外,保温菜罩、蔬菜置物架等相关家具类商品的订单量涨幅也超过了100%。

年轻人成线上消费主力军

与“十里八乡赶集”相比,“洋货进村、土货进城”“全球一键买齐”成为2021年春节新现象。《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显示,“年货节”的整体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56%。在“就地过年”的呼吁下,一二线城市上班的年轻群体受到影响,今年关注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出现下降。“90后”占“年货节”用户的34%,成线上年货购置主力军。

同时,从京东数据来看,年货节期间,“95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成交额增长迅猛,其中“95后”最爱年货前5名分别是面点烘焙、水果、乳品冷饮、潮玩动漫和养生滋补品。

值得关注的是,直播成为不少年轻人“云置办”年货的首选。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在年货节期间成交和日均直播场次同比增长均超150%;苏宁趣逛逛年货大集开集一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

“90后”“00后”也开始走向社会。无法回老家的年轻人也开始为在家乡的父母消费。年轻人为父母置办的年货更为年轻化、品牌化和智能化。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是大涨18倍。

受“就地过年”的带动,“90后”“95后”的年轻一族掀起了“懒人小家电”的消费热潮。据苏宁上海地区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空气炸锅、电饼铛等懒人厨房电器销量同比增长89%;懒人按摩沙发销量同比增长高达67%。

而在京东平台,北京地区游戏手柄成交额同比增长107%,耳机、智能手环增长两倍以上;东北三省的手机服务消费增长751%;湖南省健康服务消费增长448%;广西的电脑软件服务消费增长371%。

除了买买买的年轻主力军,还有一波负责递送快件的年轻主力军成为城乡间亮丽风景线。国家邮政局方面数据显示,为做好今年的春节保供工作,邮政快递企业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网络有效运转。其中,全国5万家菜鸟驿站不打烊、10万多人留岗坚守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