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十六届文博会“云上”迎客 两小时访问48万人次

时间:0544-11-17 16:05:57来源:金羊网

16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云上”开幕。据了解,通过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五朵云”建设,首次“上云”的文博会对展览模式进行了全新的结构和流程设计,打造了12个线上展馆,以B2B模式实现5天24小时不间断展览,帮助企业高效供采对接,为参展企业带来合作商机。主办方统计,“云上”文博会平台昨天刚上线两小时,线上访问量就达到了48万人次。

新展品新项目占三成以上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5月举办的文博会,推迟至11月举办,并从线下搬到线上。连续举办十六年、首次“上云”的文博会,打造了12个线上展馆,汇集了3243家企业和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企业数较上届同比增长40.3%,包括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企业。

从参展内容来看,今年12个线上展馆的展览内容中,有30%以上是新的展品和项目。新设立的主题展区突出了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成果。比如制作了专题虚拟展厅,“文化+扶贫”展区集中展示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文化作品,全国文化30强展区集中展现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深圳经济特区文化产业展将全面呈现特区文化产业新面貌、新成果。

参展企业和机构还利用新技术搭建独创性展厅。如北京展厅通过融入AI新技术,实现了国内大型会展场景下的首个虚拟人智能客服。观众进入展厅后,以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为原型的动漫人物“小春妮”会向观众介绍展览内容,并可回答观众提问。在腾讯云小微语音合成(TTS)、自然语言理解(NLP)、虚拟人情绪动作模拟等技术的加持下,小春妮对相关问题应答如流,还配合场景做出生动的情绪动作反馈。

500万个洽谈室供客商交流

“云”上办展,背后有哪些技术加持?记者从文博会的技术支持腾讯公司获悉,此次文博会充分利用了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大数据、翻译君、腾讯会议、腾讯企点、腾讯音视频、云直播等产品和其服务能力。同时,借鉴广交会等的经验,及时制订“云上”文博会参展指南、“云上”文博会的100问,实现便捷、顺畅、安全、连续的网上展示和交易的空间。

为方便在线洽谈和供采对接,腾讯搭建了在线IM平台,支持采购商与参展商客服进行一对一即时通讯沟通,提高供采双方效率,节省时间成本。在线洽谈平台则利用腾讯会议的在线协同,支持500万个一对一、全天候的网上洽谈室。

作为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展会,文博会还融合了“腾讯翻译君”的AI翻译技术,提供中英文双语切换的功能,为参展商提供在线中英文翻译功能,采双方都可以使用自己的母语进行交流。

除此之外,此次文博会通过云防火墙、云DDOS、云应用防火墙、主机安全、数据库审计、堡垒机、VPN等安全产品,保障信息安全。针对可能的突发事件,会议期间全天候安全重保,及时进行安全问题的发现和应急响应。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系统也为展品图片和展品信息加入图片水印、防盗链、防复制等一系列保护功能。

深圳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表示,近年来,文博会积极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趋势,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云上”文博会的举办为这一进程按下了“快进键”,标志着文博会正式进入数字化元年。接下来,文博会将继续探索推进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永不落幕。

记者探营“云展馆”

粤文化企业组团亮相文博会

16日,文博会开幕后,记者登录官网一探展会究竟。点开网页后,一个外形形似深圳会展中心的场馆铺满主页。点击“进入VR展馆”,便可开启“云游”展馆之旅。

记者首先点击进入政府组团集中的1号馆,选择广东馆进行了观展。记者了解了广东文化产业高质量概况、知名文创企业风采等,还一一打卡创意园区、广东非遗、改革振兴、数字出版、文化科技、文旅融合等模块。

在深圳经济特区文化产业展中,记者通过虚拟展厅全面了解特区文化产业的发展面貌以及最新变化。伴随着文博会这个国家级产业平台的发展壮大,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博会的集聚效应,叠加深圳本身的产业势能,让深圳文化产业如虎添翼,加速腾飞。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全口径文化产业增加值估算超过22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8%左右。深圳目前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超过10万个,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文化市场主体活跃。目前,深圳逐步培育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等多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行业,文化旅游业引领国内潮流,华侨城、华强方特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