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4城新房去化周期超2年

时间:2021-02-12 16:49:21来源:信息时报

截至到去年12月末CRIC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楼市库存量达到了57995万平方米,较2019年末上升了9%,不同城市楼市涨跌参半,百城中有14个库存消化周期高于24个月,大部分为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三四线城市,库存风险浮出水面。

分能级来看,各能级城市楼市库存相比2019年末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二线楼市整体库存相比2019年末上升幅度最大,达到15%;三四线城市因成交表现好于预期,整体库存较2019年末仅上涨了1%,库存风险依旧可控。

一线城市中,广州楼市的库存涨幅最为显著,库存达到1273万平方米,达到了2019年以来新高;其次为北京,自下半年以来,整体库存便在1400万平方米高位波动,12月末达1406万平方米,较2019年年底增长14%;值得关注的当属上海,得益于中高端购房需求的稳步释放,2020年以来库存量逐月波动下行,至12月末降至685万平方米,较2019年末降幅达13%,供不应求市场格局持续。

二线城市中,超7成共22城楼市库存有所上涨,多数城市涨幅在35%以内。杭州、武汉、南京的库存上升涨幅均在40%以上。武汉因新冠肺炎影响,一季度楼市基本停摆,4月以来虽然供求逐步恢复,但成交放量远不及供应,因而导致了库存的急速攀升。南京则是因7月“新九条”加码调控,使得下半年成交基本进入“瓶颈期”,供应持续放量下,库存整体延续上行走势。

三四线城市相比2019年末楼市库存涨跌参半,不过不同城市间分化持续加剧:扬州涨幅最大,较2019年末近乎翻番,柳州、日照、防城港、临沂次之,涨幅也在50%以上。下跌城市以东南沿海三四线为主,典型代表为中山、淮北、盐城、衢州等城,跌幅均在30%以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