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顺丰、嘉里物流谈176亿“联姻”:不是收购是股东方合作

时间:2021-02-22 15:49:5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顺丰、嘉里物流管理层谈176亿“联姻”:不是收购是股东方合作希望小股东支持

双方管理层指出,交易更多是股权合作,管理层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我对达成这次合作还是很有信心的,也感谢嘉里物流对我王卫的信心,没有信心的存在,也就没有这次合作”, 顺丰董事长王卫在2月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王卫和嘉里物流(00636.HK)主席郭孔华均在记者会上表示,外界将此次交易称为收购,对此不予认同,这次交易更多是股东方的合作。

在停牌3个交易日之后,顺丰控股(002352.SZ)在2月10日早间开盘涨停,在短暂打开涨停板后再次封住,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仍封住涨停板。嘉里物流2月4日暴涨25%,10日截至记者发稿,日内涨幅逾6.61%。

此前,顺丰控股在2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预计耗资约175.55亿元。该交易尚需股东大会批准。

嘉里物流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要约人(顺丰控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及本公司联合宣布,按每股要约股份18.80港元之要约价收购931209117股要约股份,相当于联合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约51.8%。

王卫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嘉里物流的小股东能够支持此次交易,如果不能够获得小股东的支持,顺丰将不能获得足够的股权,那么这次交易还是存在失败的可能。

联合公告称,如果小股东在首个交易截止日期(寄发要约文件后满21日当日,或根据收购守则进一步延长日期)收到的股份少于336706623股(约嘉里物流已发行股份的18.73%),则部分要约将不会落实,此次交易也将失败。

作为支持交易的回报,小股东将获邀出售股嘉里股份,每股作价18.8港元,另外亦会收到7.28港元特殊分红,每股合计总额达26.08港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顺丰与嘉里物流此次合作存在三笔交易,三个部分互为条件,需要同步完成。

具体来说,三笔交易分别为顺丰现金收购嘉里物流的9.31亿股份及注销相关购股权、嘉里物流以135亿港元价格剥离香港仓库给嘉里控股、以45.37亿新台币价格剥离台湾地区业务。

郭孔华表示,剥离台湾地区业务的原因也是为了交易顺利进行,如果不剥离,则受到当地严格投资规则的限定,交易将难以完成。

嘉里物流集团总裁兼执董马荣楷指出,面临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嘉里物流一直在寻找快速成长的方式,也有很多投资方进行过沟通,但与顺丰之间的交流通过几年的磨合,也终是达成目前的协议。

嘉里物流方面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能够以媲美国际同行的轻资产模式运营,未来发展将以科技为驱动力。

在交易之后,嘉里物流联网将定位为顺丰控股拓展海外市场的主要平台,顺丰和嘉里物流联网在大中华区彼此进行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并存,以吸引不同的客户群。

郭孔华认为,交易完成后,嘉里物流和顺丰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物流集团,此外,嘉里物流联网的主要领导层人员不变,也将继续沿用嘉里物流联网的品牌继续运营。

马荣楷则表示,与顺丰的合作如果能够顺利达成,嘉里物流将会继续以香港为基地,巩固香港作为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

马荣楷也表示,嘉里集团作为一个家族企业,对此次交易非常支持。

资料显示,嘉里物流是属于马来西亚富豪郭鹤年旗下嘉里集团的资产,公司大股东为嘉里建设,持股比例约4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