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后人工智能”时代的围棋乐了常人 苦了柯洁

时间:2021-01-09 14:50:11来源:羊城晚报

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阿尔法狗”的大战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在最近参加一档节目时柯洁坦言,“我这辈子都没有希望打败人工智能。”

这三年,可以称为围棋的 “后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在征服人类棋手的同时,也让围棋世界出现了全方位的剧变。

对于柯洁这样的顶级棋手而言,人工智能成了他们的导师。柯洁透露,自己现在都利用远程服务器和人工智能下棋,虽然“下 100 盘输 100 盘,下 1000 盘输 1000 盘”,但自己依然能从中学到不少。

很多流传千年、早已约定俗成的定式,都被人工智能颠覆。新的定式则源源不断地出现,那些过去被普遍认为“亏到姥姥家”的着法,在人工智能的手里化腐朽为神奇。

比赛和观赛形式也有了有趣的变化。在职业比赛中,棋手每走一步棋,人工智能都会实时给出由此带来的胜率涨跌,就像柯洁所说:“我跟它下了一步棋,它立马给你降点,你的胜率就会往下掉。”不过,对手能否想出和人工智能一致的应招,兑现这种优势,就是另一回事了。

一众高手过去在旁边的隔间里摆出各种变化进行讨论的场景,如今也变成了讨论“人工智能的最优解到底有何深意、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像我这样的业余棋手来说,人工智能则为对弈增加了不少乐趣。过去独自复盘时,自己仍然看不出的玄机,如今人工智能都可以为我一一点明,茅塞顿开,这也帮助我棋力增长得更快;观看比赛时,偶有人类棋手下出比人工智能的着法胜率更高的棋,也会让观众倍感激动,而下出被电脑判定胜率大跌的“惨案现场”,也会令空气中充满快活的气氛。

当然,人工智能也带来了一些衍生问题。例如很多人会利用人工智能在对局中作弊,甚至不乏职业棋手。还有些对弈平台将人工智能作为捞钱的卖点,只要付钱就能获得指点,宛如公开“开挂”,令人不齿。当然,这不是人工智能本身之错。

虽然人工智能因为强大的计算和学习能力,已经很难在围棋领域被超越,但围棋依然是处于人类智慧顶端的脑力运动。无论是它需要的思维强度还是各种着法蕴含的美学价值都依然相当可观,战胜对手和超越自我的竞技意义亦分毫未减。

但对于柯洁这样的顶级棋手来说,头上一直顶着人工智能这样一块可望不可及的天花板,让自己随时被审视被纠错,确实还是挺难受的。前几天,柯洁在平台上和其他人类对手一口气通宵下了九盘棋,说不定就是为了发泄在人工智能那儿受的闷气。

后人工智能时代的围棋,乐了我这样的普通人,却是苦了柯洁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