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寒潮来袭 煤电油气供应急踩“油门”

时间:2021-01-09 07:49:51来源:上海证券报

住在北京的居民体感温度低至零下26℃,直逼北极圈居民体感温度;上海滴水湖滴水成冰,栏杆上结起了10多厘米长冰棱柱;广东连州迎来降雪……

近日,一场20年未遇的“霸王级”寒潮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多地电网负荷连创新高,超过夏季水平,供暖、供水、交通出行等环节也面临着严峻考验。相关部门、各地政府及公用事业企业均采取了积极行动,全方位保障民生需求。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昨日表示,本轮寒潮天气影响下,全国用气量、发用电量均创历史新高,电厂耗煤量也保持高位。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用能有保障。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民生用气有保障,电煤供应总体平稳。

北京市城管委供热办近日下发采暖季供热预警通知,要求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和各供热单位做好应对持续低温天气的准备,提前升温运行供热设备,确保寒流期间“气温下降,室温不降”。

上海市交通管理、住建房管、水务等部门连日来都加强了应急值守和统筹协调准备,以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早在本轮寒潮来袭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对于用电用暖已做好保供预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从2020年12月21日起,每天召开协调会,优化应急保供预案。冬供期间该公司统筹国内外资源增幅达11.3%,以确保天然气资源平稳供应,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宣布10项措施力保天然气供应,还提出充分利用国家管网公司公平开放设施增供,通过深圳、粤东LNG接收站,打通多条“南气北上”“海气上岸”输气路由,增供华中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

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供暖季天然气稳定供应,公司方面积极筹措资源,强化产业链统筹协同。保供期间计划向国内供应天然气2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

国家管网公司方面表态,会同上述三大石油公司逐一梳理落实各项要求,紧抓冬季保供“协调主责”,体现“全国一张网”的集中调控优势。

面对全国多地电网负荷不断创新高、极寒天气用电需求持续增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省级公司通过提前布局融冰装置、加强特巡特护、加强运维管理、做好应急演练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活用电。

面对极寒天气,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各企业积极应对,提前统筹谋划,加强协调调度,健全完善电力安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电力安全稳定生产和可靠供热,确保百姓温暖、明亮过冬。

中央气象台预报,本股寒潮的影响接近尾声,未来10天,冷空气仍然频繁,预计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北方部分地区偏低3℃以上。

有能源行业专家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能源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相关部门和企业仍然要把保供工作放在首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