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包租婆也难!去年写字楼租金跌 今年又要迎十年最高供应

时间:2021-01-08 19:50:20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广州共迎来3个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而未来4年,则会有32栋总部自建的高端写字楼物业拔地而起。在集聚效应逐步凸显,总部经济元年开启的同时,广州写字楼市场的租金水平又会有怎样的走势呢?

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平均租金同比下降5.4%至180.4元每月每平方米。该机构认为,未来受新增供应加剧的影响,租金将持续微跌。

2021新增供应将达十年之最

戴德梁行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广州有3个甲级写字楼共23.1万平方米的新供应投入使用,推高总存量至518.7万平方米。受供应量增加、需求遭疫情拖累等因素综合影响,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至8.1%。租金同比下降5.4%。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空置率和租金跌幅都是最小的。深圳和北京租金跌幅均超过10个点,上海则下降了6个点。

进入2021年,该机构预计,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量将有望达到120.4万平方米,为十年来之最,其中约七成位于琶洲,总量达83.5万。而未来4年,广州共将迎来32栋总部自建的高端写字楼物业入市,总面积约220.91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应的70%。其中,实业总部占比最高,其次为TMT行业、金融总部、房地产及其它多元化行业总部。

广州总部经济元年开启

随着大量新项目的入市,预计全市空置率将推高,租金下调不可避免。尽管如此,新增供应和租金的调整将激发新的租赁需求,带动整体市场活跃。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罗进良表示,琶洲西区有望成为华南地区成熟最快的CBD。“琶洲从2010年土地出让开始,中间经过快速建设发展,琶洲西区土地出让基本完成。未来广东省航运集团、三七互娱、名创优品、丸美、海大等企业总部将聚集于此。CBD的成熟通常需要20年以上的发展期,但在升级规划的产业定位和政策利好加持下,琶洲未来可期。”

由于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广州也将开启总部经济元年。戴德梁行广州公司写字楼部主管及董事梁杰表示,鉴于总部物业基本落位于琶洲,总部经济将是区域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聚集完善、商住配套的增加、城市更新的提速,办公科技研发产业载体将更为丰富。“总部项目带来的新增供应将促进科技企业搬迁聚集,加快区域内产业升级,总部经济集聚效应逐步凸显,琶洲西区作为企业总部基地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