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宁泉资产掌舵人杨东预警:大多数被爆炒的新能源股或大幅下跌

时间:2021-01-09 13:50:21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也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可以和持有人汇报的是我们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百亿私募宁泉资产近期在给投资人发布的2020年12月月报中提醒了新能源板块的风险,其掌舵人是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

在宁泉资产发布的月报中,该机构指出,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光明和鼓舞人心的,新能源革命将会深刻地改变社会、环境、日常生活,还将显著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国家实力对比和国际关系。

中国在新能源革命中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太阳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当前光伏发电在全球各个地区几乎都具有了成本竞争力,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光伏发电不仅仅是替代火电,还将抑制核电、风电等其他清洁能源的发展,因为太阳能最终会在综合成本上最具优势,而且阳光无处不在。

所以,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并非只是对旧的化石能源的不断替代,同时也是不同新能源方式的竞争,同一种能源之间不同技术路径的竞争,同一种技术路径上的企业之间价格的竞争。

宁泉资产指出,从过往经验看,新兴行业面临的竞争往往更加激烈和冷酷无情,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同样的情况。各种交通工具的电动化趋势发展迅猛且不可阻挡,目前来看纯电动的路线将是主流,德国的几大汽车巨头在两年多前就明确选择了电动汽车路线进行大力转型,而依然被很多企业和个人看好的氢燃料电池路线很可能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补贴支持来完善供给体系以及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也将面临沉重的竞争压力。

尽管宁泉资产依旧看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但并非对所有的新能源技术和行业发展都乐观。

宁泉资产认为,回到投资上,也许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数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

“科技进步让世界充满了快速的变化,让产业充满残酷的优胜劣汰,在10年前出版的《掘金绿色投资》一书中,作者介绍了几十家新能源方面的代表公司,目前这批公司有一半以上已经破产或接近破产,在未来巨大的变化面前,付出这么高的估值去购买新能源热门股票,我们的账算不过来。”宁泉资产称。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生于1970年,历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上海业务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在1992年到2001年连续十年间,他为兴业证券自营部门创造了持续盈利、无一年亏损的辉煌战绩。

2002年,杨东开始筹备组建兴全基金(彼时公司名称为“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9月30日,杨东赴兴全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

杨东曾以公开信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开创了先河。

在2007年,A股市场站上6000点,市场正高歌猛进之时,兴全基金以公开信的方式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并建议赎回。

该公开信称,中国股市已经轻松越过了6000点大关,如今如果理性地分析的话,不得不承认A股的泡沫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

在该公开信中,兴全基金对比了日本、韩国、泰国,以及中国台湾四个市场的股市泡沫后表示,对A股明后两年的表现表示担心。

兴全基金还提醒投资者“尽量用闲钱进行投资”,并表示如果投资者是出于风险因素,“赎回了基金,我们也能理解。”

当2015年上一轮牛市上证综指站上4414点后,杨东的态度更加鲜明:“目前市场在轻松越过4000点后,越发大步狂奔,泡沫按照这样的速度不断膨胀,让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可能很快会来临的再一次泡沫的破灭,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

彼时,兴业全球几乎所有股票型基金的一季报策略都重复着同一个观点:“我们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很快,市场就验证了杨东的观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