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助力高效物联网!国防科大团队提出来波方向估计方法 可应用于未来智能通信场景

时间:2021-01-31 12:49:28来源:前瞻网

空间信号来波方向角估计技术,在帮助实现高效、快速的通信服务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林铭团副教授等人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万向副研究员合作,在采样长度小的情况下,提出了一种基于单一可编程超表面传感器的来波方向(DOA)估计方法。

动态超表面作为物理随机采样接收器,产生一系列随机辐射模式来感知入射信号,然后通过压缩感知正交匹配追踪(OMP)算法来恢复DOA信息。

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DOA估计的数学模型,进行了理论分析。此外,数值模拟研究与广泛的性能分析。

结果显示,与基于超表面的波束扫描方法相比,基于超表面的压缩感知,在较小的采样长度下具有更好的DOA估计性能。

最后,研究人员通过概念验证实验,验证了可编程元曲面用于DOA估计的可行性。与其他需要多通道的传统估计技术相比,可编程的超表面只需要一个通道和小的采样长度就可以实现估计。这也确定了他们方法的可行性。

这一聚焦编码超材料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是编码超材料和阵列信号处理的结合,提出了编码超材料单天线来波方向估计技术。未来,这一技术或在高效物联网的智能通信场景中大展身手。

上述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上,题为“Single Sensor to Estimate DOA with Programmable Metasurface”。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