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严“限塑令” 带来超200亿美元需求 社保基金已布局6只可降解塑料概念股

时间:2021-01-30 18:49:15来源:证券日报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长期目标背景下,可降解塑料成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热门赛道。

2020年12月份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2021年要抓好的8大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号称我国史上最严“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在全国生效。

普通塑料与碳排放的确联系密切。据了解,塑料的生产和焚化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据专家测算,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全球塑料生产和焚化将累计排放5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到本世纪末,与塑料有关的排放量可能占碳总预算的一半。

尽管塑料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可我们却无法脱离对塑料的使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能深切感受到塑料制品的广泛用途。近年来,随着快递和外卖等互联网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外卖盒、饮料瓶、超市购物袋等无处不见塑料的身影。

而随着全国重点城市限塑令开始全面落地,要求禁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超市、商场等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限塑政策进入执行落实阶段。可降解塑料是替代现有塑料的关键材料,是解决白色污染理想替代品。

申万宏源表示,PBAT、PLA性价比较高,有望率先受益需求扩张。在8大生物可降解塑料领域,PBAT、PLA性能上最为接近传统塑料,可以混用进一步提升性能,同时价格上较为亲民,且两大产品技术较为成熟,是未来国内产能投放的主力产品,PBAT、PLA投产产能皆为百万吨级别,规模化生产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利好产品推广,有望率先受益需求扩张。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表示,随着“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逐渐落地,意味着可降解塑料需求量以后还会大幅增加,是一个值得长期布局的优质赛道。

巨泽投资总经理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是全球塑料消费大国,塑料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54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698亿美元,按照可降解塑料替换率为30%计算,预计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为209亿美元。总体看来,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行业发展可期,相关可降解塑料企业业绩必将得到较大释放。

天风证券表示,政策对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利好将正式落地,进入业绩兑现阶段。中短期看政策推动市场发展,对应降解塑料需求近200万吨,增长空间达45倍。测算快递、外卖、农用地膜和包装塑料袋领域可降解塑料空间分别可达到92万吨、22万吨、40万吨和44万吨,合计198万吨,对应市场价值超300亿元。

进入2021年以来,可降解塑料板块指数并未出现强势上涨,截至1月29日,可降解塑料指数报1318.06点,年内涨幅达2.74%,跑赢上证指数2.45个百分点,月成交额达2753亿元,较去年12月份增长51.18%。

个股方面,今年以来,板块50只交易中的个股有22只实现上涨,占比44%,其中,联泓新科(80.10%)、金发科技(63.65%)、华峰化学(46.28%)、恒力石化(38.01%)、中粮科技(29.33%)、丹化科技(26.70%)、*ST兆新(23.42%)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20%。

中长线的政策利好激活了市场资金对板块部分个股的布局,《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9日收盘,可降解塑料板块中有13只个股实现DDE大单净买入9.82亿元,其中,联泓新科(41746.87万元)、聚石化学(22409.63万元)、扬农化工(9908.47万元)等11只个股大单净买入额均超1000万元,合计净买入9.79亿元。

从以上市场数据可以发现,可降解塑料板块并没有出现全面暴发的态势,而是悄悄的出现成交额放大和部分个股的资金买入。不过,这并未影响分析人士看好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具体来看,券商机构近30日内给予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13家,其中,推荐次数最多的华峰化学被推荐12次,联泓新科、格林美和彤程新材等也均被推荐3次以上。

华泰证券表示,全球可降解塑料行业总体处于产业化初期,目前产能主要集中于欧美国家、主要企业包括NatureWorks、TotalCorbion、巴斯夫等。伴随着法规逐步明朗,政策推动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快速成长。目前国内PLA领域企业包括浙江海正科技等,PBAT主要为金发科技、蓝山屯河、恒力石化等。而万华化学、华峰新材、彤程新材、金丹科技、瑞丰高材、长鸿高科等上市企业亦在此领域有产能新建计划。考虑到未来国内企业快速扩产,规模化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劣势有望逐步减弱。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维持行业“看好”评级。认为PBAT及PLA等产品暂时性供不应求导致产品溢价能力较强,盈利能力可观,短期看PBAT产能建设进度以及PLA技术突破后的技术消化进度,将成为各公司能够享受产品溢价窗口期的关键,中长期关注政策的持续性以及各公司降成本的能力。相关标的建议关注金发科技、长鸿高科、金丹科技、瑞丰高材、彤程新材、万华化学,非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丰原集团。

此外,从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部分可降解塑料股得到了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的关注。

统计显示,板块中有6只个股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分别是恒力石化、扬农化工、海南橡胶、亿帆医药、三联虹普、国恩股份,其中,扬农化工同时被社保基金与QFII持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