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保监会通报信保排雷结果 虚构造假手段触目惊心

时间:2021-01-30 07:49:33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本周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通报前期展开的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排查结果。

排查发现,部分财险公司存在制度不完善、管控不到位、有涉刑案件等问题。其中,虚构、造假手段触目惊心,甚至存在内外勾结等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相关经营主体不计后果盲目扩张、风险管理能力不足、关键环节管控不力及风险合规意识淡薄等风控短板。

随着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财险公司业务增长压力传导至非车险。一些财险公司急于寻找非车险新业务增量,例如融资性信保业务。这类业务的风险与经济周期、经济环境变化密切相关。在保费规模快速攀升的同时,野蛮生长的后遗症随之而来。

尤其是近年来,社会信用风险整体上行,叠加网贷政策收紧、疫情冲击等问题,违约事件增多,融资性信保业务出现整体承保亏损。

针对个别财险公司发生的融资性保证保险质押物及权证丢失重大案件,银保监会财险部前期专门组织开展了风险排查。监管部门根据排查结果总结了目前融资性信保业务存在的四大问题。

一是制度设计不完善。部分财险公司现有融资性信保业务相关制度中,有的内容不全面,有的分散在多个文件中,有的未能根据监管要求和公司业务管理新变化及时修订更新,尤其是针对抵质押物管理,需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

二是内控管理不到位。部分财险公司一定程度上存在抵质押物虚假、失控等问题,有的业务系统无法对抵质押物进行实时管控,一定程度上存在抵质押车辆虚假、被盗、提前解抵,以及权证虚假、不完整或无抵质押记录等问题,有的凭证真伪鉴别风控措施缺失。

三是业务流程不规范。抵质押物实质性监管措施缺失,过于依赖合作机构且对合作机构管控不足。例如,物理保管设备不足、权证类资料借出后未跟踪索回、档案移交调档管理不规范等;有的合作渠道商诱使无购车或贷款意愿的人履行各种手续符合贷款审查要求、虚构车辆交易、擅自解除车辆抵押并转卖等。

四是人员管理有漏洞。人员配备不足且关键岗位管理不严,未形成轮岗、强制休假等机制,难以形成监督制衡;有的涉嫌内外勾结、伪造单据、顶名投保,有的未按风控规则开展质押车辆解押与替换,质押车辆保后管理失效。

2019年以来,信保业务领域发生涉刑案件20起,涉案金额15亿元;风险事件7起,涉及多家保险机构。融资性信保业务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部分财险公司“为求业务而漠视风险”的风控短板。

据悉,银保监会还在酝酿针对不同财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的政策,旨在引导探索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