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门供电局获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时间:2021-01-29 18:58:04来源:江门日报

“体感设备的体验使我真实地感受到违章带来的后果是多么严重,对安全更充满敬畏之心。”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龙胜供电所配电运维班副班长谢炯宇在参观完江门供电局安全文化展厅时有感而发。

江门供电局安全文化展厅于2020年8月试运行,配备有触电、高空坠落、坠物打击等三大类体感和VR体验设备,并加入人工呼吸练习设备。该展厅入选了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安全文化展厅名录,截至目前已接待新员工培训、系统内外部人员参观约800人次。

这集展示和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安全文化及教育展厅正是江门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六步法中“建载体”的重要体现之一。近年来,江门供电局通过推广应用“树品牌—育人才—建载体—广宣传—促引领—行致远”安全文化建设六步法,提炼形成以“尽责互助乐享安全”为品牌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持续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该六步法已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文教中心选为全国安全文化优秀案例。2020年,该局获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江门蓬江供电局同年复审通过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为省内供电行业唯一一个获评的县区局单位。

安全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六步法的思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树立一套凝聚人心的安全品牌,培养一批核心骨干,建立一系列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形成一批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将其固化进各种媒体、安全文化阵地中进行广泛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员工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并以有感领导行为、示范榜样、安全激励为引领,以合理的规划与评价指标为抓手,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扩大安全品牌的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江门供电局安全监管部总经理陈锋介绍道。

江门供电局自2005年起历经“执行文化、风险文化、自主文化”三个阶段的安全传承,于2019年广泛征集各级员工的建议,提炼形成了“尽责互助乐享安全”的安全文化品牌,始终围绕着“人”这一确保安全生产最核心要素,通过“认知、认同、认可”的文化渗透进程,使安全文化品牌逐渐深入人心。

2020年,江门供电局着重推动各二级部门、县区局选取符合条件的22个班组,有针对性地进行示范打造,通过示范先进以点带面,促进班组安全文化成果百花齐放。同年10月,最终评选出10个安全文化示范班组进行通报表彰。

“近年来我们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营’专项工作,三年内实现技师从零到全覆盖,成为‘全技师班组’,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如今得到认可,获评安全文化示范班组,进一步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江门鹤山供电局鹤城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长黄伟田说道。

党建与业务融合

“安全在于防患于未然,以前安全监管的传统思路通常是现场抓违章,研判违章后再通知部门整改。而党建治违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着眼基层,通过谈心谈话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提前解决。”江门供电局安监部专责陈建科说道。

自2019年起,江门供电局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路进一步推进,提出党建治违工作方案并开展试点应用,着力构建“党建治违”长效机制并全面推广。该局不仅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灵活应用不同的组织生活方式,通过分层分级的学习和谈心谈话对违章问题进行剖析,同时也从党建工具箱中选取合适的党建工具桌布来研讨改进问题,比如群众路线行动法桌布、红脸出汗桌布、支部联建桌布等。

经过多年深耕,如今江门供电局的安全管理由传统的经验型、事后型管理方式向事前预防、科技化防控的先进管理方式转变,对人员的管理由传统的强监督方式转变为多引导的文化管理方式,实现由制度管理向自主文化管理迈进。

接下来,江门供电局将制定“十四五”安全文化建设方案,持续打造“尽责互助乐享安全”的特色安全文化品牌,推出一批具有江门供电局特色、可推广共享的安全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争取推动更多下属单位创建省级及以上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提升安全文化示范的辐射影响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