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党建引领 蒙牛筑牢乳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时间:2021-01-29 14:54:29来源:财经网

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蒙牛总裁卢敏放在会上表示,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蒙牛将继续深化推进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乳业高质量发展基石。过去一年,蒙牛乳业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建项目工作,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用之不竭的“红色生产力”。

以党建促经营找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密不可分,二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所以企业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蒙牛乳业始终坚持党建促发展的思想理念,创新性地推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的项目模式,充分发挥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做作用,高效、快速地解决了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不但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思想觉悟,还增强企业员工,尤其是党员的创新观念,营造了勇于创新、敢于挑战自我的氛围,进而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2020年,蒙牛148个党建项目顺利开展,为蒙牛实现降低成本1.9亿元,实现其他收益1312万元,不但帮助蒙牛乳业扩大了降本增效成果,还为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找准了方向。

以党建促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2020年,蒙牛借助党建共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带动为抓手,与党建共建单位开展了各类扶贫助贫项目。持续发挥产业优势,蒙牛坚定履行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党建项目实现产业扶贫带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蒙牛的党建共建模式是联合业务上下游党组织来共同完成的党建工作法,打造出“四共、三促、一基础”的“四三一”党建扶贫新模式,即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业务上下游交流、合作、共赢,打造“党建引领力,激发红色生产力”的党建基础。

借助党建共建模式,蒙牛贯彻推动“优质黑麦草种植产业扶贫”党建项目、“养殖贷”金融精准服务项目、“帮助贫困户购买优质奶牛,保障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等精准扶贫项目,从简单的输血帮扶转变为系统的造血带贫,在带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同时,巩固了贫困区域的产业基础,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力量。

以党建促产业筑牢乳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当前,中国乳业正处于发展态势最好的历史阶段。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伴随出现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种养模式不可持续问题、产品结构单一、标准创新不够、研发投入不足、交易待规范、高端原配料依赖进口等。

针对这些核心问题,蒙牛总裁卢敏放在内蒙古“两会”建议中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包括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模式、树立可持续发展标杆,强化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全产业链价值链优势,立足创新引领发展、搭建全国性创新和交易平台,提供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制定乳业振兴专项人才储备计划,为打造奶业创新高地提供人才保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

当前,蒙牛正在呼和浩特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以加快推进“乳都”核心区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以和林格尔县为核心区,向呼和浩特延展,辐射整个内蒙古。蒙牛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红色生产力”,推动覆盖全产业链的世界级综合性产业集群崛起在内蒙古大地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