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705.5亿!5G小基站春天到底还有多远?

时间:2021-01-29 18:57:06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报讯(记者叶菁)作为宏基站网络传输能力的补充,小基站建设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据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测,2021年全球室内小基站市场规模将达18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DellOro则预测,未来5年全球小基站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5.5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波长短导致穿透能力弱,宏基站信号对室内深度覆盖难度加大。室内微型基站能对宏基站的覆盖范围形成“补盲补热”的效果,未来几年室内微型基站建设将是5G网络建设的重点。纵观整个小基站市场发展,虽然全产业链都在积极讨论、参与、创新和试点5G小基站,但现实仍是雷声大雨点小,运营商的5G小基站采购迟迟未开启。虽然呼声高涨,但5G时代小基站距离规模商用还要面临诸多挑战。

5G小基站或打开千亿新增市场空间

5G是一个室内覆盖为王的时代。

5G所拥有的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三大特性,将会使得5G业务大多发生在室内。随着2020年运营商室内外基站建设的加速,预测5G将有超过80%的流量会发生在室内。如何解决室内覆盖难题,是运营商打造5G精品网络和获得差异化优势的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但5G高频段部署的特点又使其面临网络穿透损耗更大等问题,对5G室内覆盖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室内覆盖这个老大难问题、以及5G高频段部署等诸多新特点带来的新挑战,传统室内覆盖方案早已难以为继,室内数字化是室内覆盖面向5G演进的有效途径,小基站产品成为5G时代的标配。

诚如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所言:5G时代小基站的应用场景包括覆盖和容量。覆盖方面,按照上行边缘3Mbps,3.5G上行比1.8G差至少9dB,室内覆盖是大问题,小基站是出路之一;容量方面,将宏站分裂成小基站是最有效的频率重用扩容方式,1带(2-10)个小基站可扩容2-10倍。

有预测数据显示,2024年全球小基站设备供应商的总收入,将相比于2019年有1-1.5倍的增长。这种增长速率,远大于同一个预测期(2019-2024年)的宏基站(基本上无增长甚至还略微有所降低)。之所以有此乐观估计,主要原因之一是,小基站目前有着很好的发展势头。公开数据显示,小基站在2020年上半年的出货量在100万个到150万个之间(其中还不包括家庭/家用小基站),份额(百分比)占到了整个全球移动通信无线接入网络市场的两位数;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小基站设备供应商的总收入大增了20%(相比于2020年第一季度)。

与此同时,5G还肩负着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因此,除了ToC领域的室内覆盖需求,5G ToB市场的各大垂直行业也亟需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性等特性支持,尤其是以工业制造为主的大上行业务会占比很大,对于吞吐量极大的5G小基站需求更加旺盛。因此,5G时代小基站将迎来巨大机遇,5G小基站数量预计中国市场应该有数千万量级。

5G小基站应用场景更广泛

小基站中有个“小”字,顾名思义,其在产品形态、发射功率、覆盖范围等方面都相比传统宏站小很多。例如,功率一般在50mw-5w,覆盖范围在10-200米。小基站既可使用许可频率,也可融合Wi-Fi使用非许可频率接入技术。

与4G相比,5G小基站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据业内人士介绍,5G小基站站型与4G类似,借鉴4G部署经验,5G有源室分目前将以分布式和扩展型为主。

但5G小基站与4G小基站也有许多不同点。4G皮站定位中等价值、中小面积区域,例如4G一体化皮基站发射功率小、覆盖范围有限,主要应用于营业厅、咖啡厅等小型室内场所,解决信号覆盖率低的问题,提升网络对数据业务的支持能力。而4G扩展型皮基站相较分布式皮基站在通道数、小区能力、用户容量等方面较弱,主要应用于酒店、写字楼等中低价值区域。相比4G小基站,5G扩展型皮站规划2TR/4TR、多小区、多频多模等多类型解决方案,可扩展至更多业务价值场景。除了应用场景更广泛,5G小基站带宽更宽、功率更高、小区数更多、站型更丰富,技术要求高。同时,5G小基站网络架构更简化,基于三层架构,直接接入核心网,无需接入网关;标准化南向接口,部署统一智能网管;基于“i无线”技术理念,具备DICT融合新功能。

目前小基站吸引了众多厂商加入,除了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大唐等传统的宏站厂商外,还有很多新兴力量,如新华三、京信、宇龙、中移成都等。

就基站构成看,小基站的比重已在提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交由信通院进行进网测试的5G基站中,小基站占比为1/3-1/2,与4G时代相比有了很大提高。“一方面新兴面孔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小基站占比大幅提升,表明业界纷纷看好5G小基站的发展前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无线技术部主任秦岩认为。

商用部署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5G时代小基站市场规模值得期待,但从现实来看,这块市场其实尚未开启。

一方面,运营商5G建网原则一般都是“先宏站后小基站,先室外后室内”,有运营商人士预计小基站部署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逐渐有所进展,迎来业界盼望已久的春天。

另一方面,对于垂直行业的客户来说,引入5G小基站成本仍然相对较高、商业模式尚未清晰,而且不同行业对小基站有不同需求,某些传统行业或特殊行业还需要满足该行业领域的产业监管、测试认证等需求,因此即便是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的垂直行业引入5G小基站的节奏也比较慢。

再有,目前5G小基站在技术能力、成本、成熟度等多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及挑战。

首先,部分产品成熟度有待提升。目前业内小基站厂商已普遍完成2TR 100MHz的产品开发,但在小区数、功耗、用户容量等功能性能方面尚有待提高,且在多模高带宽方面的支持能力稍显不足。同时为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小基站在整体成本及功耗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优化。

其次,产业上下游发展不均衡。与公网及行业对数字化室分产品的需求相对的,当前小基站产业链整体上呈现出“中间厚、两边薄”的橄榄球型特点,产业资源大多集中在中游的系统和设备集成环节,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产业投入稍显不足,方案相对较单一,目前以服务器匹配加速卡方案为主,ARM和SOC方案正在逐步完善中,成熟度有待提升;软件及下游的落地服务作为运营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到客户的交付、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探索,对于室内覆盖尤为重要,目前还需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以达到均衡发展,做强产业链的目标。

第三,需重视部署问题。相较已规模部署的传统DAS,4G扩皮小基站引入较晚,建网成本较高、开通流程复杂。加之部分小基站厂家交付落地及运维能力参差不齐,导致扩展型皮站在4G时期的规模应用有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