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商务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鼓励有条件的商贸企业下沉渠道

时间:2021-01-29 14:54:45来源:澎湃新闻

1月29日,在商务部举行的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在回答促消费举措相关问题时表示,预计今年我国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商务部将从传统消费、新型消费、城乡消费等多方面扩内需、促消费。朱小良表示,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商贸企业下沉渠道,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当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道,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下降3.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朱小良称,今年我国消费市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不少,但综合分析消费市场发展也具备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预计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商务部将加强对地方促消费工作的指导,组织流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传统消费。促进商品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拓展服务消费,加快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推进餐饮业恢复发展,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二是培育新型消费。支持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提升消费体验。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完善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健全相关规范标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扩大城市消费。紧紧围绕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进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改造,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中高端消费载体,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四是发展乡村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商贸企业下沉渠道,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五是畅通内外循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发挥进口博览会、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扩大优质商品进口。支持外向型生产企业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鼓励电商平台、步行街、连锁商超等设立专区专柜,拓宽国产优质商品国内销售渠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